中央领导江泽民同志关心扶贫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14-10-20 18:16: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央领导 江泽民 扶贫

1991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到宁夏银南地区吴忠市扁担沟新灌区考察工作 资料图

  江泽民同志担任总书记13年,国家制定了两个中长期减贫规划。一是1994年颁布实施的《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明确提出用7年时间解决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这不仅是我国政府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有明确时间、目标、范围、途径、政策保障的开发式扶贫计划。二是《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明确了新世纪第一个10年的国家减贫战略。

为了推动两个中长期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1996年、1999年和2001年,先后三次召开这样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常委悉数出席,江泽民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他反复强调以下观点:一是扶贫开发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以县、是党的宗旨的要求。“我们搞社会主义,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和贫穷,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一部分人富起来,一部分人长期贫困,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和国家开展扶贫开发,努力解决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重要体现”。“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这个愿望,是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实际的体现。”二是要求全党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贫困地区,要把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有什么问题比贫困群众吃不饱、穿不暖更大呢!”“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就是因为它直接关系国家的安定团结和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意义。”“贫困地区要把打好扶贫攻坚战作为中心任务,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中心”。三是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要追求资源配置的效率目标,也要兼顾公平原则,更要对贫困地区采取有效的扶持政策。”四是扶贫工作要突出重点。“能否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目标,取决于能否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问题。因此,这场扶贫攻坚战必须一个村一个村地打,一户一户地帮。要确保重点,不能把有限的资金到处撒胡椒面。要以贫困村为重点,以贫困户为对象,把扶贫任务分解到村,把扶贫措施落实到户,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五是强调自力更生。“一个贫困的地方,要改变贫穷落后面貌,需要国家的扶持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帮助,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当地干部群众自身的努力,靠干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离开了这一条,再多的扶持也难以奏效,再优惠的政策也难以发挥作用。”(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