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中国减贫贡献惊人 2020年消除贫困四目标

发布时间: 2014-10-16 17:11: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教育贫困 MDG 扶贫开发 扶贫战略 减贫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图为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做主题演讲。陈竞超摄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图为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做主题演讲。陈竞超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此次论坛是中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

胡鞍钢主要阐述的问题是从世界最大贫困人口国到小康社会。他说,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贫困是最大的挑战,不仅是指简单的收入贫困挑战,也包括人类贫困、知识贫困和生态贫困在内的多维度、全方位的发展挑战。根据世界银行估计,按国际贫困线每人每日支出不足1.25美元计算,1990年全世界约有18亿绝对贫困人口,2005年减少至14亿人,2010年仍有13亿人,绝对贫困发生率达到了21%。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评估,旨在2015年以前将全世界绝对贫困人口比例减少一半的目标已经提前三年实现,主要是因为中国、印度、巴西贫困人口大为减少所致。其中1990-2010年期间,中国有惊人的减贫贡献,使得5.26亿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世界绝对贫困人口减少数(6.95亿人)的75.7%。

胡鞍钢介绍说,中国的减贫贡献主要表现为:第一,减少绝对贫困人口。过去三十多年,大规模减少贫困人口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发展成就,也是中国对人类发展所做出的最大贡献。第二,减少人类贫困。首先饮用水不安全人口迅速减少,其次积极消除健康贫困人口。第三,知识贫困程度大大减轻。其中教育贫困人口及比重大幅度下降;信息贫困人口大幅度下降;现代信息产品的快速扩散、普及,使得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迅速缩小。第四,消除生态贫困面临重大挑战,消除生态贫困成为21世纪初期中国减贫的最大挑战和重大任务。

他说,中国减贫对世界减贫的贡献在于以下两点:首先,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对世界具有巨大影响。这反映在中国的绝对贫困人口(国际贫困线以下的贫困人口数量)数量和占世界总量比重大幅度“双下降”。1981年中国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为8.35亿人,到2013年降至6800万人。1981年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占世界总量的比重为43.1%,到2010年,下降至13%。其次,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最大。在1981年到1990年期间,中国减贫人口数达到1.52亿人,同期世界减贫人口数为0.31亿人,中国减贫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达到494.7%。

中国减贫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的关键因素有这样几点:首先,把减贫作为国家重要发展目标,正式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其次,经济持续高增长,成为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的决定性因素。再次,不断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创新中国特色的反贫困机制。上述措施有力促进了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农村居民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也为推动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胡鞍钢认为,中国的减贫实践证明,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不过这是一个持久战的历史过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就是基本消除各类贫困。包括四方面目标:消除收入贫困人口、消除各类人类贫困人口、消除知识贫困人口、基本消除生态贫困人口。诚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言,中国对实现国际社会MDG目标至关重要。小康社会就是国际社会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化目标,中国实现小康社会将会促进实现国际千年发展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