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助推妇女儿童减贫 为82.2万农村婴幼儿提供营养包

发布时间: 2014-10-16 16:58: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减贫 妇女 妇女权益 妇女就业 农村治理 贫困妇女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图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琳做主题讲座。 陈竞超 摄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图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琳做主题讲座。 陈竞超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此次论坛是中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琳在论坛上做了主题为“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助推妇女儿童减贫”的演讲。

她说,众所周知中国的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贫困妇女在内的贫困人口生存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世界减贫的事业做出了很大的改善。妇女减贫意义重大,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国际国内越来越多的共识。第一,妇女减贫不仅改善妇女生存发展的状况,而且通过减贫、脱贫,增强了妇女的自主性,赋权妇女,使得妇女的地位有所提高;第二,从家庭来看,妇女减贫对于家庭的脱贫致富,对于提高妇女的家庭地位,改善妇女的家庭状况,以及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男性外出打工的家庭,妇女的脱贫对家庭极其重要;第三,从子女的健康成长来看,要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妇女的减贫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贫困人口是全面小康的短板,实际上妇女的贫困是短板中的短板。妇女减贫对于全社会减贫的意义,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是值得重视的。

谭琳介绍说,妇女减贫既是政府减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妇联的基本职能就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所以妇联把扶贫减贫作为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领域,始终积极的配合政府,助推妇女儿童减贫。

妇联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源头参与,深入了解贫困妇女的特点和需求,并向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来推动把性别意识纳入国家的扶贫计划和相关的法律政策,也希望精准扶贫针对妇女儿童特殊的需求,能够有精准扶贫的措施,有针对性的改善。还有一个方面的源头参与,是深化研究来努力推动扶贫减贫的性别统计,并且希望性别统计能够为精准扶贫提供依据。在这个基础之上,更多的从性别视角来分析不同的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

第二方面,面向贫困妇女开展服务,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妇女增强自主性,增加收入增加机会摆脱贫困,在扶贫开发的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已取得积极的成效。首先是服务发展需求,开展培训服务,提升妇女反贫困的能力,这也是赋权妇女基本的方面。另外,全国妇联通过基金会,实施春蕾计划,帮助农村的女孩子入学。

谭琳介绍说,妇联启动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主席的培训工作,共同培训了贫困县妇联干部300余人,让他们在贫困地区更好的发挥反映贫困妇女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这样的工作。服务贫困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的需求,增强反贫困的能力。首先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妇女创业致富。针对西部少数民族妇女,发展手工编织这样的服务项目,让他们能够就地就近就业,使贫困妇女能够勤劳致富。目前各级妇联共创办了家政服务机构和培训基地3968个,年培训妇女56万多人次,安置妇女就业60多万人次,既服务城市的家庭,也带动农村家庭的致富,涌现出了山东大姐,红杜鹃等一大批各具特色这样群众满意市场信赖,管理规范的家政服务品牌。服务健康需求,开展健康服务,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经过调研发现,农村地区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子宫癌是影响他们的重要因素,2009年全国妇联推动政府部门和国家卫计委联合,推动国家政府实施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的检查这样的项目,为3249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免费的宫颈癌检查,为466万农村妇女进行免费的乳腺癌检查,惠及西部的贫困地区千万妇女及家庭。在此检查的基础上,妇联又争取中央公益基金的支持,设立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帮助检查出来病的妇女能够治病。服务特困妇女的需求,改善妇女儿童的生活状况。通过全国妇联的两个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来开展特殊的服务面向特困的妇女儿童提供服务。最近全国妇联又通过基金会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即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为西部地区53万名0到3岁的婴幼儿改善营养状况,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的项目也为连片特困地区的82.2万农村婴幼儿提供了营养包。

妇女扶贫开发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由于根深蒂固不平等的观念,贫困人口中妇女贫困的程度更深,减贫的难度也更大,由于缺少机会,贫困的妇女女童受教育的程度较低,受教育的机会还不够,健康状况较差,参与农村治理的程度也较低等等的问题都还存在。所以妇女减贫、脱贫、扶贫任重而道远,妇联将为之不懈的努力,一方面继续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工作,另外一方面希望和国际国内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更加密切的合作,共同为贫困地区的妇女来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