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中国是全球首个实现贫困人口比例减半国家

发布时间: 2014-10-16 16:50: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开发 扶贫战略 扶贫工作 扶贫经验 扶贫机制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图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做主题演讲。 陈竞超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此次论坛是中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

刘永富说,贫困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目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不懈努力,6亿多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发展目标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政策活力,贫困人口逐步减少。上世纪80年代从三西建设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开发式扶贫,90年代后期连续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两个十年扶贫纲要,基本解决了农村居民的温饱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继续向贫困宣战,要求集中力量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攻坚战,总结中国扶贫开发经验。刘永富认为有三个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部署,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全局同步推进,国家发展每前进一步扶贫标准就提高一次,扶贫开发就深入推进一步。

二是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党动员全社会动员,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集中力量组织开展目标明确的大规模扶贫行动。

三是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坚持增进社会包容性的发展和开发式扶贫,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提高发展能力,创造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实现脱贫致富。

刘永富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当前中国扶贫开发进入新的攻坚期,全国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片区县,12.9万个贫困村,8249万贫困人口,参照国际标准还有两个亿,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问题程度深,是难啃的硬骨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