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安:中国农村贫困户因病致贫率高达37.8%

发布时间: 2014-10-16 15:30: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地区 卫生服务 遗传代谢病 医疗卫生机构 医疗保障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图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做主题演讲。 陈竞超 摄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图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做主题演讲。 陈竞超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此次论坛是中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努力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演讲。

他说,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事关群众最现实利益的民生工程。据统计,2013年我国医疗达到了73亿人,其中门诊69.6亿人次,卫生计生与群众关系之密切。但是,我国城乡健康水平的差距依然较大,疾病成为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的因素。调查显示,我国农村地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高达37.8%,因病致贫成为农村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和计划生育扶贫工作,扶贫纲要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都将卫生和计划生育纳入扶贫重点服务范畴,做出重要的部署。国家明确要求将卫生和计划生育扶贫工作与西部大开发区域发展等政策相结合,与深化医改和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相结合,与实施十二五规划相结合,按照普惠政策重点支持,试点政策优先支持,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的力度,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水平,努力让贫困地区群众少得病。贫困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越是贫困的地区群众的健康水平越低,这既有人居环境,经济社会的原因,又有教育健康观念、生活方式的原因。

王培安认为应分轻重缓急,对症下药。

一是抓基础,针对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缺乏的实际,实施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造项目,为6至36个月的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营养餐包,共有8622万农村婴幼儿受益,积极开展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的试点,已在49万例新生儿中开展了两种遗传代谢病和听力障碍的筛查。

二是抓重点疾病的防治,支持贫困地区开展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的地方防治工作,2013年在氟中毒地区完成了49.8万户改造任务。

三是抓长远,着眼于整个贫困地区,群众的医疗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的改善,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35元,为贫困地区群众全面开展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疾种,0至6岁儿童的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11大类4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新型农村筹资水平和政府补助标准。2014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2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了75%,开展20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2个百分点,超过60%。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看病的负担。今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还动员社会力量,建立了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已筹集社会基金2600多万元,专项用于卫生计生行业扶贫,已为4个定点扶贫县特殊困难家庭2200余人提供了大病救助,医疗补助,及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等一免三助的服务。努力让贫困地区群众方便看病,看得好病,为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加大“输血”力度的同时,也注重“造血”功能的加强。

王培安介绍说,2013年以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筹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基础实施建设支持的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县级医院,村卫生室,农村急救体系等31853个建设项目和18220套乡镇卫生院周转室。

二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国家每年投入近14亿元,实施农村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中西部农村卫生人员培训等项目,在贫困地区继续实施卫生工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累计培训贫困地区110万人次,通过建立人才绿色通道,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探索解决贫困地区卫生计生人才短缺的问题。

三是加大技术支持和指导的力度,派出24支国家级医疗队赴贫困地区,开展技术指导和带教培训,帮助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协调建立城市大医院与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的远程会诊系统,加强远程培训,转诊预约诊疗,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的服务能力。在计划生育家庭扶贫开发方面,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实施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服务制度,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和西部地区等三项制度,推动各项惠民政策,向计划生育家庭群系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促进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致富奔小康,实施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和新农村新家庭计划项目,启动圆梦女孩自愿行动、示范活动,开展针对农村贫困女孩的公益性帮扶活动,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国家卫计委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具体指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系列推动下,继续致力于维护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权益,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围绕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方向,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机制,采取更加好的政策措施,加快贫困地区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为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全民健康公平和病有所医的目标创造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