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希望工程办公室 为贫困学生圆梦

发布时间: 2014-10-14 14:53: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福建省 希望工程 贫困学生

自1992年成立以来,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宗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通过开展资助农村困难家庭大、中、小学生、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为希望小学和农村学校配套希望工程快乐教室、快乐体育园地、图书室、电脑室等公益项目,改善农村学生成长环境和农村办学设施。福建省希望工程自1992年6月全面实施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及海内外爱心人士的广泛支持与积极参与,迄今已累计接受捐款逾3亿元,资助大中小学生19万余名,援建希望小学近500所,并积极为农村学校及已建成的希望小学捐赠爱心课桌椅、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快乐体育园地、多媒体教室、希望图书室、三辰影库等配套设施。

多年来,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不断加大对我省23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倾斜资助力度,持续帮扶贫困地区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唤起全社会对于老、少、边、穷地区教育情况的关注与资助热情。以下我省希望工程近2年来的扶贫助学简况:

一、援建希望小学

省希望工程通过规范、透明的建校流程,在我省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改善当地学校的办学条件,使学生们告别危旧、拥挤的校舍,在安全、宽敞、明亮的校园中学习、生活,接受公益理念,促进身心健康,提高学业水平;同时带动了地方政府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提高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自2012年以来,已在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援建希望小学共计14所,捐赠建校资金达590万元,具体建校名单如下:

建宁县:1所(建宁黄坊乡兴业证券希望小学)

清流县:1所(清流长校乡长乐力恒希望小学)

霞浦县:1所(霞浦柏洋平安明欣希望小学)

浦城县:1所(浦城管厝乡兴业信托官田希望小学)

云霄县:1所(云霄东厦阳光城希望小学)

屏南县:1所(屏南甘棠凯铭希望小学)

周宁县:1所(周宁泗桥乡宝健希望小学)

松溪县:2所(松溪溪东乡慧聚TA54希望小学、松溪祖墩乡东兴证券希望小学)

寿宁县:1所(寿宁犀溪乡长乐力恒希望小学)

长汀县:1所(长汀大同镇阳光城希望小学)

连城县:1所(连城宣和乡兴业信托希望小学)

泰宁县:2所(泰宁杉城镇小松希望小学、泰宁朱口镇连捷希望小学)

二、积极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2006年省希望工程启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旨在帮助我省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考入大学的应届高三毕业学生提供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生活费用资助,使贫困学生顺利进入大学,帮助他们圆梦大学。在2012至2013年圆梦行动中,省希望办与我省报纸、电视、电台、新媒体合作,宣传典型贫困学子,展示困难学子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并专门下发相关文件,将资助重点向我省23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倾斜。2年来,合计资助我省贫困地区大学生690名,发放资助金总额达333.5万元。

在做好资助困难大学新生的同时,省希望办坚持做好其他各项中、小学生资助工作,2012年至2013年,通过“美国感天益善会”资助我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困难中小学生28人,资助金额累计达2.3万元;通过“雨笑爱心基金”资助我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遭受意外伤害,急需和正在治疗的患病小学生15人,发放医疗资助金额7.5万元。

三、举办“希望工程明日之星”物资捐赠活动

为支持我省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教育公平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2013年12月,省希望办联合山东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在我省开展“希望工程——明日之星”捐赠活动,捐赠小学生学习书籍、多媒体视频学习机、眼部按摩仪等学习用品。省希望工程专门下发相关文件,将资助重点向全省23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倾斜,今年将分批次向23个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生捐赠书籍13310本、多媒体视频学习机1310台、眼部按摩仪6600台、点读笔630台。

四、开展绿色希望工程活动

除了助学和建校外,省希望办积极参与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公益事业,2013年4月,争取中国平安捐方的支持,捐赠20万元,在南平松溪县祖墩乡、花桥乡开展“保护母亲河工程平安林项目”建设活动,植树造林1000亩,增强森林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吸烟滞尘、净化空气的功能,为福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做出积极努力。(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