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建设型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 2014-10-11 15:25: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加多宝 扶贫 救灾 助学 公益

加多宝集团18年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遵循“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企业公益理念,坚持投身公益事业,在赈灾扶贫、教育助学及公益宣导等领域不断实践探索,践行公益“中国梦”。

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大灾救助和应急性灾害救灾中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从2008年至今,加多宝捐资金额超过3.5亿元,并在持续的灾后重建中,开创“建设型扶贫”模式,支持灾区的可持续发展。

1、大灾救助:

2008年5.12汶川地震,捐赠1亿元,2010年4.14玉树地震,捐赠1.1亿元,2013年4.20芦山地震,捐赠1亿元。其中,汶川地震的亿元捐赠,开启了中国公益慈善“亿元捐赠”时代。

2、“建设型扶贫”模式支持灾后重建:

在玉树灾后重建及雅安灾后重建中,加多宝探索出以整村推进为主要方式、以灾区群众自主脱贫为主要目标的“建设型扶贫”模式,打破以往一次性捐助的局限性,通过“合作社”等形式,为当地民众提供自主经营项目,帮助他们实现经济创收,进而从根本上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①玉树灾后重建成果:持续4年参与玉树灾后重建,在青海省及玉树州等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建立建成了甘达村运输队、德达村奶业基地、东风村蔬菜大棚基地,以及玉树农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其中,截止2013年8月,甘达村运输队累计实现收入375余万元,纯利近300万元,村民实现分红三次,累计分红资金、物资120万元,有利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区域经济复苏。

②亿元雅安灾后重建推进:目前已启动多个可持续性的灾后援建项目,包括帮助宝兴县雪山村实现整村援建的“彩虹乡村”项目、支持基层NGO公益组织参与雅安灾后重建的“公益同行”项目、筹建全国应急性救灾的“人道救援网络”,并在雅安启动针对灾区儿童的“校园健康饮水项目”。

3、其它应急性灾害救助:

在2010年西南旱灾,2010年舟曲泥石流灾害,2011年云南盈江5.8级地震,2012年云南彝良与贵州威宁地震,2013年余姚洪灾中,加多宝集团均第一时间捐资捐物,有力支持灾后救援。值得一提的是,在舟曲泥石流灾后重建中,加多宝设立了“加多宝小额信贷种子基金”,资助舟曲泥石流灾民重建房屋,支持灾区同胞恢复产业增加收入。因成效显著,2012年,加多宝“小额信贷”项目受甘肃省政府邀请,入驻甘肃景泰县、康乐县两个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二、在国家政策号召下,积极支持国家教育事业。自2001年起,加多宝投入到公益助学事业,14年来捐资逾6000万元,资助过万名优秀贫困高考毕业生进入大学,并提出“发展型助学”模式,帮助受助对象成长性发展。同时兼顾山区贫困学校和高等学府的援助和支持,助力教育公平的推进和高端人才的输送。

1、14年坚持公益助学:

2001年,加多宝集团在温州发起以资助应届高考贫困生为主体活动的“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截至2014年,活动已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累计资助12175名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资助总额超过6000万元。

2、“发展型助学”模式帮助高校学生成长:

“加多宝•学子情” 跳出传统单纯性资助的方式,通过资助学子、爱心义卖、一堂课支教等活动版块,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相互关联的助学体系,在帮助贫困学子解决上学难题的同时,体系化引导贫困学子从受益者升级为助学理念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

3、支援山区贫困学校:

2009年,加多宝资助了25个阳光操场的建设,改善了25所小学操场状况,直接受益10,000余人;2011年10月,加多宝援助200万元人民币,加入“筑巢行动”,帮助贫困、偏远地区学校搭建宿舍楼,推动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发展。

4、2350万支持高等教育事业:

至2011年至2014年,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2350万元,用于支持清华大学新百年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响应全民公益号召,发动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公益。自2009年起,加多宝员工以持续的小额月捐参与扶贫助弱,同时坚持个案捐助,带动公众关注并参与公益。

1、员工月捐:

2009年加多宝成立“加多宝扶贫基金”,并启动加多宝扶贫基金员工月捐计划,号召员工通过主动、持续、小额的捐赠参与公益事业,截止目前,加多宝集团共有2625人参与月捐计划,捐赠金额达1098312元。月捐参与者遍布集团高层和普通员工。从一百元到十元,他们每月坚持拿出力所能及的金额,支持月捐计划。加多宝集团则定期组织志愿者活动进行一系列如爱心捐赠、环保体验等公益活动,让员工亲身体验公益予人的快乐,在彼此交流协作中畅谈感受,使公益的理念深植于心。1098312元。

2、个案捐助:

多年来,加多宝持续坚持通过典型个案的援助,倡导社会公众关注并参与公益。包括2009年起持续3年资助千名孤儿;2011年起响应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号召,为“地贫妈妈”何淑娟捐赠608088元,为白血病患儿王明轩捐赠200000元,为 “Let me see you -让我看见你”儿童交通安全公益项目捐赠300000元。(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