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今年将减少10万贫困人口 100个贫困村"摘帽"

发布时间: 2014-09-30 09:26:5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邹欣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村 扶贫攻坚 贫困户 扶贫资金 闻名

宁夏今年将减少10万贫困人口 100个贫困村'摘帽'

 

新华网银川9月29日电(记者邹欣媛)“家里五口人,前几年每年毛收入不到1万元。今年政策好,能挣3万多元,手头也有余钱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双羊套村35岁的回族群众苏克元,给记者算了一笔家庭收入账。

西海固历来是宁夏扶贫攻坚重点区域,目前宁夏贫困人口的60%、约48万回汉贫困群众聚居于此。

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宁夏从2012年开始推进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工程,计划使35万群众异地移民脱贫,使65万群众就地发展扶贫,到2020年,初步实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根据规划,宁夏今年将减少贫困人口10万人,同时为100个贫困村“摘帽”。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董玲说,在以往整村推进的基础上,宁夏今年加大扶贫投资的力度,开展精准扶贫,对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并将整村推进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70%用于发展产业,产业项目中的70%用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记者走访发现,在今年准备“摘帽”的贫困村中,贫困户无论是种地、养牛还是贷款,都有扶持。西吉县火石寨乡元咀村65岁的回族老人马正效说:“家里有20亩川地,过去一年种地只能挣几千元。2012年开始,我们种植土豆、胡麻等农作物,政府按照亩数发种子、化肥、地膜,种地省下不少钱。”

贷不上款曾是贫困户脱贫的一道坎。“现在申请妇联贷款不再需要政府工作人员担保,老百姓三户联保即可。”双羊套村村会计苏太荣说,贫困户一般贷款3万元买两头牛,净赚育肥差价。

大力度集中投入,是贫困村顺利“摘帽”的重要保障。据统计,截至8月底,宁夏对100个“摘帽”贫困村的总投入已达到13.58亿元,村均投入达1300余万元。

西海固,这片曾以贫困“闻名”的地区,在多项扶贫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又一批的贫困村摒弃等靠要思想,逐渐摘下“贫困帽”,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