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扶贫开发:取消部分地区GDP考核 告别唯GDP论

发布时间: 2014-09-30 09:04:2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朱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GDP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攻坚 四川省委 办法

9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获悉,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贫困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对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实行分类考核。并提出,取消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GDP考核。

在考核内容方面,关于“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问题成为亮点。

“之所以取消‘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重点县’的GDP考核,是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要引导各级各部门多比较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谈到取消考核的原因,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开发指导处处长李华聪认为此次《办法》的出台,是从制度上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效益。

过去,地区的考核“唯GDP论”,经济增长了,农村环境却遭到破坏。甚至一些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民生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

基于此,李华聪认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生态环境隐患正在进一步加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有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提出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相关报道称,今年四川省计划减少贫困对象120万人,其中大小凉山彝区等“四大贫困片区”减贫60万人,并预计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李华聪说,过去GDP不仅是套在基层干部头上的‘紧箍咒’,也是领导干部追求进步的‘主战场’。此次考核将从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有利于引导贫困地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推动贫困地区将更多的资源和力量用于贫困县扶贫攻坚,同时推动贫困县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记者 朱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