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扶贫见成效 海口过半贫困村初步脱贫

发布时间: 2014-09-23 11:28:19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李佳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村 海口 扶贫工作 果蔗 增收

距离琼山区旧州镇墟约7公里的扬丰村,曾是海南省海口市偏远贫困的村庄之一,2012年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51岁的村民王录江以前从未想过,脏乱闭塞的农村,有一天会建起整洁的环村公路和休闲文化广场,还有标准化的黑山羊养殖场、肉鸡养殖场和蔬菜大棚,农民们脱贫致富的同时,整个乡村也变了模样。

这一切,得益于海口市2012年全面启动的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活动。9月18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实践活动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海口参与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活动的单位共落实帮扶资金1.6亿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712件,修建乡村公路285公里,修建(缮)水渠40370米,修建农村文化室107个,帮助建设文明生态村199个。全市145个贫困自然村中,已有85个贫困自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3000元,初步实现脱贫目标。

思路:规划先行,产业扶贫

事实上,农村土地面积约占全市土地面积90%、农村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40%的海口,“三农”问题一直十分突出,特别是羊山地区,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大部分群众长期在与贫困作斗争。

2012年9月,在总结以往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海口市启动了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活动,一场脱贫战役在海口全面打响。

按照“市级领导到贫困村、党政部门到难村、政法部门到乱村、经济部门到穷村、农科部门到专业村”原则,海口39名市级领导干部、297个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全市407个农村(社区)党组织和145个贫困自然村结对,“一对一”帮扶共建,力促城乡党组织融合互动,资源共享。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金洋介绍,在海口市委的部署和指导下,海南港航与三门坡镇友爱村委会鸭塘村、三门坡镇文蛟村委会文多村成为结对单位。扶贫前,村内房屋破旧、凌乱不堪,村巷道路阻塞严重,村民过去一直以传统的水稻、香蕉、瓜菜等作物和家庭式小规模家禽养殖为主,经济收入渠道单一,产业结构不合理。为此,帮扶组首先为村庄制定了《帮扶规划》,引导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增收致富。

如今,鸭塘村已确立以黑果蔗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三大片区”和“七大生产基地”,仅此一项产业可为村民人均增加收入1100多元;文多村利用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契机,成功打造“稻菜轮种基地”,村民明显增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