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一户一策 明年云南曼等全乡脱贫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06:42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刘百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户 生态 种母猪 法制日报 扶贫资金

帮扶一户一策 明年云南曼等全乡脱贫

资料图

原标题:帮扶一户一策明年全乡脱贫

□本报记者刘百军

“我是领岗小组生态猪养殖户李文超,家里五口人,两个小孩读小学。去年我家只种了点儿玉米,养一两头猪,收入很低。今年,我家成为省司法厅帮扶的生态猪基地养殖户,养了25头猪,预计年底创收5万元,加上6亩烤烟,今年总收入可达10多万元。”

9月20日晚8时许,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曼等乡会议室内,该乡整乡扶贫推进座谈会正在进行中。省司法厅厅长马继延、普洱市委书记卫星等省市县有关领导和曼等乡部分村民代表围坐一起,拉家常话发展。

“你养的确实是生态猪吗?千万不要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一定要保证生态。”马继延边听边问。

2002年以来,云南省司法厅先后派遣16名机关干部到该乡挂钩扶贫。

“从2002年至今,司法厅12年投入不少扶贫资金,但曼等乡仍然是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3年8月31日,马继延到曼等乡访贫问苦时坦言。

为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的新思维新要求,云南省司法厅提出了“曼等不能慢、曼等不能等,基地在贫困农户,实惠在贫困农户,授之以鱼向授之以渔转变”的整乡扶贫思路。实践证明,此举成为省厅市联合共同扶贫的典范。

“2002年至2012年,省司法厅帮扶曼等乡扶贫资金338.5万元;2013年以来帮扶240万元,协调省级相关厅局项目资金961万元,景东县委、县政府整合配套项目资金3937万元,2013年以来共投入曼等整乡扶贫资金5138万元。”曼等乡党委书记罗成海介绍。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结合实际,针对曼等乡1762户贫困户、6323人贫困人口,云南省司法厅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建设生态猪、生态鸡养殖和生态茶种植“三大基地”。目前,生态猪基地已发放种母猪200头,受益农户200户;生态鸡基地已养殖生态鸡10000羽,受益农户1000户;生态茶收益农户581户2299人。

9月21日上午,曼等乡党委政府对评选出的192名致富带头人进行了表彰。

“基地要建在农户,实惠要落在农户,还要让笑声回荡在农户,老百姓的笑容是最好的满意的答复。为了最大限度实现曼等脱贫致富目标,还要落实‘六个到户’,即统计、扶贫、脱贫、致富、评估、验收要到户。最后要建档管理,一家一户,一册一档。确定一个目标,到明年底,实现全乡脱贫全覆盖。”马继延说。

“普洱有51万贫困人口,扶贫是普洱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市扶贫办要认真总结这个扶贫模式并在全市推广。下一步,市里将拿出1800万元,安排曼等乡30公里乡村水泥路建设。”卫星说。

“司法为民有责任,扶贫帮困尽真情。精准扶贫见实效,曼等黎庶皆欢欣。”普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军在现场发出一番感慨。

本报普洱(云南)9月21日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