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扶贫资金“红利” 菏泽贫困人口三年将锐减百万

发布时间: 2014-09-23 09:59:22  |  来源: 大众日报  |  作者: 张国栋 吴宝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户 贫困人口 巨野县章缝镇 政府市场 政府作用

资料图

 

作为山东省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菏泽正迎来扶贫攻坚战的又一个阶段性成果:今年将有30万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路。菏泽贫困人口占全省近20%,通过扶贫开发,全市贫困人口已从2011年的152万人减至去年底的80万人。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必须创新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有效地动员社会力量,构建起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说。

产业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8月23日傍晚,巨野县章缝镇前仓集村的葡萄园里,70岁的村民姜益贤正带着两个儿子,拾掇自家的4亩葡萄。“去年才种上,没想到今年能落果。总共收了1000来斤,明年能收8000多斤。这‘扶贫葡萄’是种对了。”姜益贤笑着说。

章缝镇副镇长车存业告诉记者,前仓集村前年被确定为省重点贫困村,去年上面划拨了3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这钱怎么花?镇村没有“拍脑袋”,而是向市场寻找长法子。通过调研发现,仅巨野对优质葡萄的需求规模就有4000亩到5000亩,而目前种植面积不足千亩。巨大的市场供需差让他们拿定主意:种植葡萄,以产业带动农民脱贫。

扶贫先扶志。在介绍项目之后,让全村贫困户“用脚投票”,自愿种植,村委帮助协调土地流转,最终确定了43户种植户。百亩葡萄明年就将进入丰产期,像姜益贤这样的贫困种植户,每亩销售收入可达2万元。

依托政府财政扶持,充分发挥专项扶贫资金的“酵母引子”作用,重点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走上依托市场的脱贫致富路,是菏泽市扶贫开发的一大特色。“菏泽已经告别了以往那种就贫扶贫、一锤子买卖式的扶贫模式,转而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变‘输血’为‘造血’,给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路子和本事。”菏泽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思元说。

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广泛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开展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是菏泽的又一举措。据介绍,到去年底,省有关部门和市所有部门共向省、市重点贫困村投入资金10亿多元。同时,市人大、工商联等协调帮扶资金过亿元,受益贫困群众约10万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