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退伍军人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

发布时间: 2014-09-15 15:36:59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资助 公益 捐款

维吾尔族退伍军人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

一提起新疆汉子阿里木江,就会有一串热词与他紧密相连:“资助贫困学生”“烤羊肉串的‘道德模范’”……他曾给山区的贫困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在毕节学院、贵州大学设立“阿里木江助学金”;常年帮助留守儿童吃住上学;不久前,他还赶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为灾区群众做手抓饭。

在阿里木江看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是件非常平常的事。

热心公益,上百学生受资助

“自己有能力的话,就帮助一下周围的人,就这么简单。”当笔者问到为什么如此热心公益事业时,阿里木江平静地回答。

曾为共和国军人,这是让阿里木江最感自豪的事。“我当了3年工程兵,虽然工作很累,但是收获很大,也交了许多好朋友。”谈起3年的军旅生涯,阿里木江动情地说:“部队教会了我吃苦耐劳,教会了我要做一名有担当的人。”

退伍后,阿里木江先后在陕西、北京、四川、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卖过羊肉串。风里来、雨里去,生活不容易,但阿里木江始终保持着一股乐观向上的精神。

2001年,阿里木江来到贵州毕节,随着收入的增加,他寻思着能否做一些公益之事。翌年4月,在路边摆摊卖烤羊肉串的阿里木江,遇到了毕节市妇联的一位工作人员。当他得知一些贫困学生急需帮助之后,当即恳请这位工作人员给他联系一位贫困学生。没过多久,这位工作人员来到阿里木江的摊位前告诉他说,毕节学院艺术系学生赵敏,母亲去世后,家里十分贫困,正面临着辍学的困境。一听说这事,阿里木江随后就将500元送到了赵敏的手里。面对好心的阿里木江,赵敏激动地流下热泪。此情此景,让阿里木江内心感到震撼,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力所能及帮助更多的人。

据统计,他先后捐款10多万元,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谈起这些,毕节当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阿里木江,不愧是位烤羊肉串的慈善家。

设助学金,数额虽小分量重

2006年,阿里木江了解到毕节学院贫困生较多后,就找到学院院长张学立,说打算每年出资5000元资助成绩优秀的贫困大学生。

经过开会研究,学院决定接受阿里木江的捐赠,同时学院也拿出专门资金,共同设立毕节学院“阿里木江助学金”。同年12月,毕节学院金额最小的助学金“阿里木江助学金”正式设立,每一届助学金资助20名贫困生。如今,“阿里木江助学金”已经发放到第8年,共有160名贫困生受助。2007年,阿里木江又在贵州大学设立了每年1万元的“阿里木江助学金”。

2013年12月10日,在毕节学院“阿里木江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毕节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动情地对学子们说:“阿里木江助学金”在我们学院份额是最小的,但分量又是最重的。毕节学院院长张学立感慨地说:“阿里木江的义举,理应让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有所触动:人生价值为何!”

阿里木江带来的正能量激励了更多的人,也架起了贵州人民与维族同胞的连心桥。在阿里木江的感召下,仅从新疆来毕节做生意的维吾尔族同胞就有50多名。

参与救灾,“新疆味道”亚克西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地震。在电视里看那些揪心的场面,让阿里木江感到绝不能置身事外。4月19日中午,他带着家里的积蓄,从毕节坐大巴车赶到贵阳,原打算乘飞机从西安转道青海西宁,不想早已没了机票。他当机立断,从北京转飞西宁。在西宁下了飞机后,他来到农贸市场,购买了3000多元的牛肉,租了一辆车,火速赶往玉树。阿里木江将牛肉送达震区后,又留下来做了很长时间的志愿者。

今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阿里木江在新疆准备了1000多个馕,和好兄弟买迪江赶赴灾区。不仅如此,为了让震区群众吃上一口热饭,他决定要为震区人民送上他亲手炒的手抓饭。

8月8日,阿里木江带着食材赶往受灾较重的龙头山镇光明村。垒灶台、淘米,牛肉、洋葱、胡萝卜纷纷下锅,受到感染,村民们也纷纷赶来帮忙。

“真好吃!亚克西!”村民们对阿里木江的手艺赞不绝口。阿里木江一边擦汗一边说:“知道你们爱吃麻味,我还在里面加了新采的鲜花椒,这可是带着鲁甸味道的新疆手抓饭。”

当有人问到他为什么要这么做的时候,阿里木江的回答简短而动情:“我不是专业的救灾人员,我只做自己能做的事、该做的事,希望能给震区群众带来点‘新疆味道’,感受到新疆人民的温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