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等国如何防灾减灾:美靠保险日重预防

发布时间: 2014-09-01 14:50:3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防灾 减灾 美国 日本 英国 洪水 保险 预防 演戏 消防 地震

美国抗洪靠保险

洪水是美国最严重的自然灾害,美国国土面积的7%受到洪水威胁。每年有960万个家庭和3900亿美元的财产受到洪水威胁。美国总统每年宣布的灾区中,洪灾就约占2/3。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国家强制性洪水保险体制的国家。早在1968年,国会就通过了《国家洪水保险法》,并于次年制定了《国家洪水保险计划》。1973年,美国国会又通过《洪水灾害防御法》,对《国家洪水保险法》进行修改,并把洪水保险计划由自愿性改为强制性。1979年起,该计划归属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

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还组织绘制了洪水保险图,规定在行洪区内不准建任何建筑,在非行洪区内可以修建建筑物,但修建前必须购买洪水保险。

美国把全国划分为13个流域,每个流域均建立了洪水预警系统,每天进行洪水预报,最长的洪水预报是3个月。短期预报由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向社会发布,中长期预报一般不向社会发布,仅限于联邦政府内部公布。在全美2万多个洪水多发区域中,3000个在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预报范围内,1000个由当地洪水预警系统预报,其余由县一级系统预报。

此外,美国还利用先进技术,对洪水可能造成的灾害进行及时预测,发布警示信息,逐步建立以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系统(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为核心的“3S”洪水预警系统。

近几十年来,美国政府还致力于以雨水直接回收为重点的工程措施。如在美国加州富雷斯诺市兴建了“渗漏区”地下回灌系统,在芝加哥兴建了地下隧道蓄水系统等。美国还在其他许多城市建造了由屋顶蓄水池、井、草地、透水地面等组成的地表回灌系统,收集的雨水可直接或经适当处理后用于冲厕所、洗车、浇绿地、消防和回灌地下等。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还制定了《雨水利用条例》,规定新开发区实行强制性的“就地滞洪蓄水”。

日本减灾重在预防

据新华社电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大震发生半小时内,首相和各省厅主要负责人要在首相官邸组成危机管理中心。气象厅负责提供各种灾情预报。消防人员、警察和自卫队组成的救援队可应当地政府的要求,立即投入紧急救援活动。电力、煤气、自来水公司、通信、交通等部门都有各自的防灾机制,地震发生时既可各自为战,又能统一行动。

日本把预防和应对危机看得同等重要。去年5月,日本中央防灾会议出台了《东海地震对策大纲》。东海大地震震源位于骏河湾周边地区,从历史上看约100至150年发生一次,现在到了随时可能发生的时期。

为了防止水患,日本城市下水道系统十分发达。有关统计数字表明,日本全国共埋设地下管道34万公里,近20年来增加4倍。加上日本清污技术发达,注意下水道的保护和维修,所以城市很少出现积水现象。

日本每年都要举行全国性的防灾演习。去年,日本很多地方都举行防非典演习。韩国地铁火灾发生以后,日本也迅速举行防火演习。

英国防范和救援措施完整细致

据新华社电英国应对具体灾害的一个主要原则是,灾害发生后一般由所在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处理,以便最快捷地提供救援受困人员、阻止灾害扩大等所需的资源、人力和信息。

伦敦就建立起了“紧急规划长官”负责的紧急规划机构,平时负责地区危机预警、制定工作计划、举行应急训练。

伦敦消防和应急策划局是这个城市应对火灾、地震等各种灾害最重要的力量。该局在每个社区设立24小时值班的消防站,能够随时提供多方位的救援措施。2003年,该局发表的第一份《伦敦安全计划》,为未来一年的城市灾害处理制定了细则。

该局还与负责医疗急救的“国家健康服务体系”签订协议,建立了两个机构之间的通信交换系统。今年,该局对2.5万户家庭进行了防灾能力评估,并计划在2005年前在82%的伦敦家庭中安装火灾报警系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