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133支党员突击队奋战抗旱最前线

发布时间: 2014-08-22 14:09:24  |  来源: 辽宁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鞍山 抗旱 受灾 旱情

7月以来,鞍山市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至8月18日,平均降水量为89.8毫米,较常年同期299.7毫米降水量少了很多。截至8月19日,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279.1万亩,玉米、花生等旱田粮食油料绝收面积18万亩。面对严峻灾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省委抗旱指示精神,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实践,深入抗旱一线,打头阵、当先锋,为夺取抗旱救灾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鞍山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启动抗旱应急响应预案,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和旱情逐级上报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海城市接文镇、台安县桑林镇等一线调研指导推动抗旱。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关键时候作表率,力争将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

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深入一线开展抗旱自救,着力缓解旱情。各涉灾乡镇(街道)党(工)委成立共产党员抗旱先锋服务队、共产党员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划定共产党员抗旱救灾责任区,确保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其中,海城市接文镇党委投入5万元维修孙家坎子水库阀门,投入2万元为各村挖砌小方塘蓄水,投入3万元在梨楼、王家、宋家三村实施引水上山工程,确保果园用水。

哪里有灾情、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鞍山市党员干部组建了133支抗旱救灾突击队,深入到抗旱第一线,开展送饮水、送物资、送温暖活动,解决20余万名群众的生活用水和3.4万头牲畜的饮水难题,解决受灾群众面临的生产生活难题570余个。海城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把各乡镇、村懂政策、有知识、有热情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走村串户宣传抗旱防火的相关知识,防范山林火灾的发生。全市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知识面广、熟悉村情的优势,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农户中,全面掌握水资源储备情况、用水需求和农作物受灾损失等情况,着重为弱势群体提供用水方便,建立旱情受灾台账,为制定抗旱措施提供数据。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关心群众,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灾区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渡过难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