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酷暑救灾送棉被遭质疑 回应称棉被是救灾必备物资

发布时间: 2014-07-21 09:42:2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刘洋 吴涛 赖雨晨 马晓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威马逊 红十字会 棉被 应急救灾 广东省

琼州海峡全面恢复通航,运送物资的汽车等待过海

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之后,琼粤桂三省区数十万受灾群众在高温炎热、水电中断的情况下等待应急救助。而此时运往灾区的物资中,赫然出现了红十字会调拨的几千条棉被和夹克衫。三伏天里往气温超过30摄氏度的南方灾区送棉被,不知该发“囧”的是谁?

广东省红十字会20日上午向记者证实,红十字会总会已调拨存储在广州备灾中心的2000床棉被运往台风灾区,估计20日下半夜到达湛江、茂名、阳江。红十字会心系灾区积极救灾,其迅速反应值得嘉许,但却把宝贵的人力、财力和运力用错了地方。

记者在救灾一线看到,此时的海南、广东、广西灾区正值三伏酷暑,受灾市县普遍达到35摄氏度高温。湛江市徐闻县重灾区的海安、龙塘、前山等镇政府干部向记者表示:因水电中断,灾区现在急需供水;安置点里的群众需要凉席、毛巾被,但棉被肯定是用不上的。

几千床棉被驰骋千里送到灾区,还要再接收、分发,且不说占用了宝贵的运输车辆与救灾人手,如真的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群众恐怕会“囧”得哭笑不得:领到这盖着太热、扔了可惜的棉被,该如何是好?留着数月之后冬季之用,恐怕还要占地方,增加诸多麻烦。

广东省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向记者解释称,救灾物资的需求是由灾区工作人员层层上报的。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对此并不认同:一些被大水冲垮房屋的群众,可能真的需要棉被过冬用,但那也是灾后重建所需。当务之急是应急救灾。灾区此刻迫切需要的是凉席、饮用水、粮食、急救防疫药品等。

灾区民众需要救助,更需要能体其冷暖,用专业的方式做专业的事情。有关部门应当用足够的专业能力判断灾区在应急救灾、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不同阶段的需要,优先将紧急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这样,才能避免“夏送棉被”之“囧”。

文/新华社记者 吴涛 赖雨晨 马晓澄

红会回应

棉被可铺可盖 为老人儿童提供帮助

向气温超过30摄氏度的南方受灾地区运送棉被,究竟算不算是浪费资源?针对这一疑问,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杨绪生表示,棉被作为国内救灾物品中固定项目之一,除了可以当被子盖,还可以铺、垫,在受灾群众中特别是在老人和妇女儿童中始终受到欢迎。对于质疑这一做法的声音,杨绪生表示可以理解,“还是有很多人对灾区气候环境不太了解。”

近日,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使琼粤桂三省数十万群众遭受洪灾,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随即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向灾区调拨救灾物资。而近日,有媒体从红十字会调拨至灾区的物资名单中发现,调拨至广东、广西、海南等受灾地区的清单中出现了棉被、夹克衫等物品,进而发问,向气温超过30摄氏度的南方运送棉被是一种救灾资源的浪费。

针对这一说法,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杨绪生,他表示,尽管受灾的三个省份属于亚热带气候,目前气温比较炎热,但也不能忽略灾区局地的小气候变化,特别是夜间的低温情况,包括夹克衫在内的物资可以在夜间防寒,也可用作抵挡蚊虫叮咬所用。

对于因灾情而导致房屋受损的灾民,杨绪生表示,很多灾民甚至还没有领到帐篷,只能住在临时搭起的简易棚中,而棉被作为生活必备物品,不仅可以铺、可以盖、可以垫在身下做临时床铺,还可以为一些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提供方便,在救灾物资中,始终是很受欢迎的物品。

记者了解到,除了此次台风“威马逊”带来的洪灾外,在近年来发生的地震灾害救灾时,红会同样发放了棉被作为救灾物资,对此,杨绪生表示,在此次的救灾中,红十字总会收到了广东省红十字会对于棉被的申请,同时,棉被也已成为一个传统的固定项目进行发放,方便群众使用。

从红十字会调拨至海南、广东、广西三省的物资清单中,记者发现,除棉被外,帐篷、夹克衫、家庭应急救援包也在救援物资范围之中。对此,杨绪生表示,针对此次的洪灾,红会运往灾区物资中,棉被仅占很小的一部分比重,仅仅运往了广东湛江地区,而包括毛巾、雨鞋、碗筷、米面、妇女卫生用品等日常物资在内的家庭应急救援包则作为必备物品,已运往三省,为受灾群众提供帮助。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运送

第一批救灾物资已运抵海南

超级台风“威马逊”给海南造成重创,海南正处于灾后重建阶段。中国红十字会总会7月19日急需从福州运送一批价值200万元的救灾物资到海口,海航集团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决定免费通过海航航班分批运输救灾物资。昨日下午,第一批救灾物资已经运到万宁。

此次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救灾物资总重量约28吨,包括家庭应急包2500个,包含有手电筒、内衣、牙刷牙膏、毛巾被等生活用品,此外还有夹克衫5000件、共200箱,能够满足受灾民众的紧急困境生活需要。另外,海南省红十字会组织三亚和海口两支红十字救援队30人,奔赴文昌重灾区,并送去救灾大帐篷20顶,立即投入到当地的救灾工作中。同时,鉴于灾区比较缺大米等食品,海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健丽带领第二批工作组,将紧急采购的20吨大米运往文昌重灾区。

声音

网民对红十字会做法褒贬不一

评论员杨禹:红十字会向海南灾区调运两千条棉被,在网上遭遇铺天盖地的奚落嘲讽。具体调运过程是否来自准确需求,尚待揭示。但以我曾于盛夏在南方水灾地区采访的经验看,很多夜晚,灾区是很凉的。就算年轻人一席一单便可度过,很多露宿的老人孩子确实是需要棉被来或铺或盖的。这是朴素的生活常识。

网友连鹏:三伏天,红十字会往海南灾区调拨几千条棉被和夹克衫。好吧,就算如有些网友替红会辩解的那样,琼粤桂湿热气候严重,需要被子铺地上防潮湿,这样效果会好吗?棉被不也潮了浪费了?防潮垫不更合适吗?如果说棉被还有点用,那夹克衫拿来干吗?

网友纯洁的了了:棉被夹克虽然诡异了一些,不过连续的暴雨大风,夜晚的温度应该很低吧,再加上或许有发烧发寒的病人,这棉被也没有那么多吐槽点啊,大晴天的晚上你在外面衣着单薄的待一宿也得生病啊!

调拨情况

海南省:2500个家庭包、5000件夹克衫

广东省:1500个家庭包、3500床棉被

广西区:1000个家庭包、100顶帐篷

家庭包(通常尺寸为高50宽40长60)

包含物资:毛毯1条,塑料席子1张,蚊帐1顶,T恤2件,雨衣2件,毛巾3条,内裤(男)2条,内裤(女)2条,袜子(男)2双,袜子(女)2双,拖鞋2双,碗筷勺子3套,卫生纸2卷,卫生巾1包,牙膏1支,香皂2块,洗衣皂2块,牙刷3支,衣架3个,塑胶夹子10个,针线包1个,指甲钳1个,家庭医用箱1个,圆珠笔2支,笔记本2个,手摇手电筒1个。家庭包单价290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