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小额信贷扶贫显实效

发布时间: 2014-07-08 13:55:37  |  来源: 金融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贫困县 小额担保贷款 扶贫资金 贴息 金融

河南沈丘县付井镇郭岗村,村民周战友带着记者来到了他的蔬菜大棚中。一架架黄瓜藤上长满了“顶花带刺”的小黄瓜,煞是喜人。“政府和银行实打实地帮咱,咱还有啥不摘掉穷帽子的道理!”老周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

沈丘所在的周口市,是农业大市,周口所辖的10个县市区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像老周这样的贫困人口占全市农村常住人口的17.9%,老周口中的“实打实”的帮助,就是人行周口市中支、周口市扶贫办和当地邮储银行联合推出的“惠民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

“以前也听说有扶贫贷款,但是得有"公家人"担保或银行存款单抵押。贷款就像水中捞月,看着美,捞不着。”周战友对记者说。

老周的说法在当地扶贫办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了印证。由于贷款的高门槛使得扶贫贷款的发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进而导致到户扶贫贴息资金的闲置,贫困户难以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扶贫政策。几年下来,沈丘的到户扶贫贴息资金闲置达300万元。

如何让金融扶贫开发能落地、出实效,今年以来,人行周口市中支联合市扶贫办、财政局等5部门出台了《周口市金融支持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扶贫的工作思路;联合市金融办出台了《金融创新奖评选办法》,建立了金融创新激励机制。

在调研的基础上,周口市中支指导当地邮储银行率先开展扶贫金融产品创新工作,推出了“惠民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该信贷产品由沈丘县政府1000万元的专项基金担保,凡经扶贫部门确认的具有发展生产项目的贫困户,在公务员、教师、个体工商户或村干部群体中找一个保证人,均可申请“惠民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经贷前调查,3个工作日内就能获得发展资金。一般贫困户可贷金额为5万元,种养殖大户最高可贷10万元。贷款期限为一年,贷款到期还本付息后,扶贫部门将按年息5%的标准向农户返还贴息,贫困户实际仅按年息4%支付利息。

为了使贫困农户知晓金融扶贫新产品,市县两级人民银行和邮储机构联合加大了新产品的宣传力度,深入试点县各贫困村进行宣传,把信息送到每个贫困农户的家门口,打通了产品落地“最后一公里”。该产品从4月初在邮储银行沈丘县支行试点开办以来,已向217家贫困户发放贷款1258万元,对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起到了较好的支持作用,受到地方政府、扶贫部门和贫困户的普遍欢迎。

目前,人行周口市中支正在辖内推广复制该产品,辖区商水、淮阳、郸城、扶沟等4县邮储银行机构将陆续开办此项业务。“小额信贷是金融扶贫开发的重要载体,基层央行要引导金融机构在防控风险的同时,创新模式,用好载体,惠及更多的贫困人群。”人行周口市中支行长许兆春对记者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