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巧用饮料瓶保鲜苦竹笋

发布时间: 2014-06-25 18:40: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苦竹笋 鲜笋 斜块 保鲜效果 饮料瓶 加工技术 笋肉 煮制 贮藏保鲜 香脆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巧用饮料瓶保鲜苦竹笋要点,具体操作如下:

苦竹笋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是人们喜爱的山珍佳肴。它主产于我国南方各地。鲜笋采收时节在5~6月份,仅有短短的2个月。为了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鲜嫩香脆的苦竹笋,在被誉为“中国苦竹笋之乡”的四川省峨眉山市川主乡,笋农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一种保鲜效果好、运输方便、易于掌握的新方法,即用饮料瓶存储保鲜苦竹笋。现将其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1.准备饮料瓶。选用装矿泉水、汽水等饮料的塑料瓶,容量为500~550毫升较适合,用清水反复漂洗干净后待用。同时,选备好装笋瓶所需要的塑料箱或纸箱。

2.选择鲜苦笋。在鲜笋采收季节,选择鲜嫩、无空筒、无老节、无硬鞭头的苦竹笋为原料。

3.煮制鲜苦笋。要保持鲜苦笋的脆甜清香味,就要做到及时采收及时制作。剥去鲜笋的外壳,削去大头硬节,洗净待煮。先向锅内注入半锅水加热沸腾后。再将适量鲜笋放入锅内边煮边翻动,煮制5分钟后起锅,凉冷后即可装瓶。

4.装瓶与封口。饲料瓶口较小,一般口径为2.5厘米,有利于排除瓶内空气。装瓶时,对于笋径小于瓶口的可直接装入瓶内,笋径大于瓶口的用手撕开成笋片,然后装入瓶内。一般先将笋头入瓶,边装边摇动,装到半瓶后就将鲜笋倒过来用笋尖插入瓶内,这样颠倒装法有助于瓶内鲜笋相互挤紧塞满,最后往瓶内注入清水排除空气。清水可以用冷开水、自来水、矿泉水等清洁卫生的饮用水,水一定要加满瓶口,不需要加入任何配料和保鲜剂,只需要将瓶盖盖严,瓶口不漏水、不漏气即可。

5.包装与贮藏。鲜笋装瓶封口后擦干笋瓶表面水分。将笋瓶整齐地装入塑料箱或纸箱内,存放在干燥洁净的库房或屋子内,等待运销各地。对于家庭小批量加工的鲜笋,可将笋箱放在阴凉卫生的室内,也可以将笋瓶放入冰箱或冰柜内冷藏,随用随取很方便。

6.食用与烹饪。取食时用刀子割开笋瓶颈部,取出鲜笋,用温水清洗后就可烹饪。若做凉菜,可将笋肉切成短节,拌上自己喜欢的佐料即可,味道清香可口;若做烧菜,可将取出的笋肉切成约5厘米长的斜块,与禽肉或畜肉一同在锅内焖煮30分钟即可,味道浓香扑鼻:若要做汤菜,可将笋肉斜切成薄片,加入适量肉片和叶腌菜煮制,此汤菜味道鲜香醇厚。各位消费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用苦竹笋烹饪出各种各样的佳肴美味。

使用塑料瓶贮藏保鲜苦竹笋,鲜笋保质期达12个月,同时变废为宝,综合利用了饮料瓶。可节约大量资金。方法简便易掌握,便于运输。也适合家庭保鲜苦竹笋,让你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鲜嫩香脆的苦竹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