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级劳模举报乐至扶贫项目存“暗箱操作”

2014年04月24日15: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四川 省级劳模 举报 裴忠富 乐至县 扶贫 暗箱操作 果苗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张小兰 实习记者 高敏)3月31日中午,四川省劳动模范、高级果技师裴忠富在成都各大论坛发帖实名举报乐至县扶贫办在2013年连片扶贫开发采购项目招投标中存在“暗箱操作”,没有资质的企业中标后,以天价采购的果苗却大部分都不是招标公告中要求的果苗品种,且因果苗质量不合格,农民种植后造成大面积死亡等情况。

    该帖子发出不久后,迅速引起广大网民的关注,不少网友对此帖不断转发和回复,其中网友烟云在微博发了裴忠富实名举报的消息后,短短一天的时间,阅读量达到26万以上,回复达到了20多页,不少网友在回复中赞扬了裴忠富实名举报的行为,并称他是拿“荣誉”拼腐朽。

    当天下午,帅乡乐至官方微博回应称,今日,有网友发帖称“乐至扶贫办天价采购果苗一处是假苗一处大面积死亡”,我县高度重视,目前县纪委已启动调查程序,并将依纪依法处理。

    4月1日,乐至县纪委表示,已成立了调查组就举报的相关问题展开调查,如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严肃处理。

    没有经营资质的四川泸州某园林公司蹊跷中标 质疑其套取国家扶贫资金

    4月1日,记者到乐至县深入采访,了解调查事情的真实性。

    举报人裴忠富对记者说:“乐至县2013年连片扶贫开发采购项目(中梨一号、丰水梨等果苗),有四五家符合资质的企业竞标,结果却让没有经营资质的四川泸州恒江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我是在四川省政府采购网上看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并没有经济林苗的经营种类,行业也属于花卉种植。之后,中标公司提供的大部分果苗的质量和品种都不符合招标公告中规定的果苗标准。该企业提供的果苗市场价格仅为0.8元左右每株,而中标成交价格为4.62元每株,单价高于市场价格3.82元,采购的梨树苗价格高于市场价5倍,存在套取国家扶贫资金行为。以此次四川泸州恒江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214万余元来计算,仅此项国家扶贫资金就流失约177万余元。”

    裴忠富还说:“乐至县财政局副局长、扶贫办主任都与中标企业代理人吴忠平有亲戚关系,与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关系密切。”

    现场目击:星子沟村果苗品种杂乱和弥陀寺村果苗大部分死亡

 
果苗根部发黑

    当天下午,记者在乐至县蟠龙镇星子沟村12组看到,公路旁的丘陵地里种植的梨树苗已长出了绿叶。星子沟12组村民张学忠告诉记者,梨苗是由乡镇府统一免费提供的,自己不认识地里的梨苗是什么品种。

    “政府相关部门说是扶贫项目,让大家栽种梨树,除了卖果子还能赏花发展观光旅游。当初,我们到村民家中征集意见,因村民们看到劳动镇福乐沟村种植中梨一号价格和销量都不错,大家都很乐意种植中梨一号和丰水梨两个品种。之后,我们政府相关部门为我们采购这两个品种的果苗。后来,他们送来果苗时也说,绑红绳和白绳的果苗分别是中梨一号和丰水梨,并指导农民们丰水梨和中梨一号套种。目前,全村共栽种了700亩约116000株,但现在没有了绳子记号,我也不清楚地里梨苗的具体品种。”蟠龙镇星子沟村支部书记张学才对记者说。

    该村村民张学仁告诉记者,平时地里一般都种玉米和红薯等经济作物,一年每亩地大概能收入2000多元。现在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就他们年纪大的还待在家里种庄稼。村里发来这梨苗,他们心里是真高兴,因为种植水果不仅比种粮食要轻松,收入也要高些。

    裴忠富在现场查看后指着2株梨树苗称,这么一大片地中,自己只找到了两株是招标书中所要求的品种,其它都是翠冠等经济效益较差的梨树苗,长势也不是很好。

 
至大佛镇弥陀寺村一土里的大部分梨苗死亡
 

    裴忠富还表示,现广大贫困群众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种粮耕地种植梨树苗,本是为了丰收,没想象到却都碰上了伪劣果苗,他对此十分痛惜。

    随后,记者在乐至县大佛镇弥陀寺村的梨苗种植土地里看到,土里密植的梨苗只有少数几根发出了绿叶,大部分梨苗都已经死亡,而死亡梨苗的茎秆部分大多出现黑色症状。

    “按照招标公告标准来测算四川泸州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实际为农民采购的梨苗,占90%以上不符合招标文件公告要求。”裴忠富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乐政采招[2013]182—185号招标公告文件要求:品种为中梨一号、丰水梨,要求苗木品种纯正,品种纯度95%以上。农业部《果树苗木管理办法》,要求达到二级苗标准以上必须达到侧根3条,长度15~18厘米;嫁接口以上10厘米处的茎粗0.8厘米以上。

    乐至先已由多部门人员组成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乐至县财政局副局长、扶贫办主任邓祖峰针对裴忠富反映的情况表示,2013年大佛镇弥陀寺村连片扶贫开发项目采购项目(圆黄梨、丰水梨苗木)中,裴忠富也曾参与竞标,但最终未能中标。针对帖子中称自己和吴忠平有亲戚关系的问题,邓祖峰回应称,自己和吴忠平只是同乡。 关于反映的四川泸州恒江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资质有问题的说法,邓祖峰称那是采购中心负责的事情,自己不清楚,也不归自己管。

 
 
两种不同的果苗

    乐至县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颜学刚告诉记者,“蟠龙、大佛的连片扶贫开发采购项目实施完毕后,裴忠富反映恒江绿化的资质有问题后,大家翻查才发现确实存在。当时,我们审查了林木种子生产许可证和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没留意到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从专业角度来看,他们达不到专家的水平,当时的招标程序设计确实存在瑕疵。”

    当天晚上,记者多次电话联系中标企业中标书上留下的企业办公室电话,但均提示“正在通话中”。

    乐至县监察局副局长鲍继富对记者说:“举报帖子和微博出现后,纪检部门高度重视,并立即成立了由纪委、农业部门、扶贫办、林业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调查组,对举报的相关问题实地进行核实和调查。调查结束后,如招标中确实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严肃处理。如中标企业资质不够,不应参与招投标,中标后也应取消。”

    乐至县官方微博“帅乡乐至”在4月2日发布消息称,中共乐至县委决定,就网贴“四川省劳动模范实名制举报乐至县扶贫办违规违纪天价采购劣质果苗套取国家扶贫资金”涉事干部县财政局副局长、扶贫办主任邓祖峰,县政府采购中心 主任颜学刚停止履行职务,配合相关部门接受调查。调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