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下“一盘棋” 共担新使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22-01-07 11:15: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勇、惠小勇、张桂林、赵宇飞、江毅、李力可  |  责任编辑:闫斌
关键词:成渝地区,川渝,一盘棋,渝黔高速公路,经济圈

这是在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拍摄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智造车间一角(2021年10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这是川渝产业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之一。此前,川渝产业聚合不足,存在产业同质竞争、企业创新能力偏弱、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等问题。

两年来,川渝协同补链强链,携手构建高效分工、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优势产业正实现相融互促。川渝联合成立汽车、电子产业工作专班,共建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联合对外招商、共建产业合作园区,两大产业全域配套率已达80%以上,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万亿级产业集群开始打造。川渝日前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川渝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科技创新要素正加快聚集。川渝正联合打造中国西部科学城,推进科技资源共享、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共建,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等平台已启动建设,两地合作成立50亿元科创母基金,投资重点领域科创企业;

……

数字无言,发展有痕。成渝地区产业“浓度”正加快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庆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3%,电子产业增长33%,四川这两个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4%和27.4%;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幅均超30%,四川规上高技术产业增长21.4%。

近日正式印发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将为成渝地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规划提出,成渝地区到2025年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金融体制机制更加优化,金融机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开放程度显著提高,金融生态环境明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

“川渝携手补链强链,将推动成渝地区更好地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进而激发西部地区内需潜力,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说。

改革开放之变:制度创新敢为人先,开放新高地正在崛起

华蓥山脚下,川渝交界处。

2020年底,在四川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与重庆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地带,川渝批准启动建设首个跨省域新区——川渝高竹新区。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