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下“一盘棋” 共担新使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22-01-07 11:15: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勇、惠小勇、张桂林、赵宇飞、江毅、李力可  |  责任编辑:闫斌
关键词:成渝地区,川渝,一盘棋,渝黔高速公路,经济圈

在成渝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开通一周年之际,重庆客运段乘务人员在G8612次动车组列车旁等待旅客上车(2021年1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南来北往,西进东出,四通八达。一个个重大项目正“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将成渝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时空距离迅速拉近。

新基建领域,川渝也跑出“加速度”。目前,川渝累计建设5G基站超13万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等加快建设,成都超算中心已纳入国家超算中心体系……

来自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仅2021年,川渝就推进实施合作共建重大项目67个,已完成投资934亿元。

“这么多重大项目在川渝密集落地,以前很难想象。”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国说,未来成渝地区只有继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进一步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聚集。

产业协作之变:川渝携手补链强链,产业“浓度”加快提升

宜宾三江新区,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

机器人往来穿梭,工人们紧张忙碌。一台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包装完毕后,3小时内就能出现在重庆、成都多家整车厂的生产线上。

“我们的合作伙伴中,既有重庆的长安、中车恒通,也有成都的沃尔沃、四川客车等,落户成渝中间地带的宜宾,能更好地兼顾两大市场。”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杨伟平说。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