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出海洋生态文化专著 全面解析“蓝色国土”

发布时间: 2015-07-21 11:52: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海洋生态文化 专著 蓝色国土

7月17日,《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大纲专家论证会举行 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海洋生态系统与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生态系统。在人类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海洋的生态文化意义对国家而言至关重要。然而,大多数中国人对于“蓝色国土”知之甚少。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历时一年多,编撰出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大纲,全面涵盖我国海洋生态文化的各个方面。7月17日,各地多位专家齐聚北京,对这部大纲展开专家论证会。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担任本次专家论证会的主持人,她介绍,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依托相关领域从事生态文化研究的知名专家、研究人员和有关领导,组建生态文化研究团队,开展“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项目已有四五年时间,核心成果《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总论》专著于2013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之后,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以《总论》为统领,开展了系列丛书的组织撰写工作。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 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江泽慧指出,全方位研究海洋生态文化思想精髓、深入挖掘海洋生态文化资源及其珍贵遗产,对于和谐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建设海洋强国与和平海洋世界,是一项具有开拓创新、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的重大研究。为此,《中国海洋生态文化》作为一部独立成篇的专著,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国家海洋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3家组织完成。2014年项目开始前期工作,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曲金良教授团队和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兴勇教授团队为主的研究团队,为《中国海洋生态文化》撰写大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2015年1月27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召开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3级大纲参研专家研讨会,华侨大学环境与资源技术研究所、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等有关专家也加入了大纲编写团队; 2015年6月,经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三次统稿后,形成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大纲,共计3编-22章-108节的四级纲目。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代表项目组汇报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大纲概要。大纲涵盖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传统智慧、当代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局势、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三大部分内容。从历史、地理、生态、国际等多方面、多角度展现我国海洋生态文化的全貌。与会专家对大纲做出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