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难言更松

发布时间: 2014-07-16 11:03:46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张莫 韦夏怡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市场预期 央行 货币政策工具 市场流动性 折价率

刚刚出炉的6月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根据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6月末,广义货币(M 2)余额120 .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不仅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1 .3个和1.1个百分点,也达到一年内新高。与此同时,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也比上月末高0 .1个百分点。另外,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也达到10 .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46亿元,也为历史同期最高。

对比过去一段时间内的M2增速,自3月份达到阶段性低点12.1%之后,4月M 2增速为13.2%,5月为13.4%,逐步回升,6月14.7%的增速则达到一年内新高。“5、6月份的信贷和社融数据开始超出市场预期,特别是6月数据,大幅超越市场预期,信贷投放达到1.08万亿,M 2出现加速,逼近15%,远超年初制定的货币投放目标。”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而据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杨驰测算,今年前六个月M 2的翘尾因 素 分 别 为11 .53%、10 .81%、6.82%、7.16%、6.17%、4.94%。由此可见,考虑6月份翘尾因素较前几个月显著下降的因素,6月份以来实际新增货币投放明显加大了力度“二季度以来M2增速连续三个月逐步加快,企稳回升的态势已经十分明显。”杨驰说。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表示,数据反映了市场流动性很充沛,也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力度的加大,对于稳增长调结构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他列举了几组数据:从2007年到2013年,基本上前六个月的广义货币和信贷增量占全年整体规模的60%左右;2007年至2013年间,M 2在上半年的平均增速为17 .5%;2007年至2013年间 , 信 贷 在 上 半 年 的 平 均 增 速 为18 .6%。“总体来讲,今年上半年流动性是比较充裕的,但是总体还是位于合理区间。”盛松成说。

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6月份货币和信贷超预期增长在情理之中。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再贷款、定向降准,已经起到了预期的效果。M 2同比增长14.7%,创一年内新高,但若从今年上半年C PI累计同比增长2.3%来看,M 2增长仍属合理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在M 2和贷款增速回升的同时,贷款投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也有所上升。“目前,由于影子银行等融资渠道受限,企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开始增强,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为54.3%,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只要新增的信贷主要投放到了‘三农’、小微、新兴产业、民生工程等领域,信贷量多一点问题不大,有利于信贷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温彬说。

根据央行的数据,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的29.3%,比去年同期高0 .7个百分点。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03万亿元(同比多增26亿元),占企业新增贷款的32 .5%,比一季度占比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另外,涉农贷款较快增长,余额同比增长16.6%。

金融数据的全面向好和超预期,一方面夯实了经济企稳的基础,另一方面,也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市场预期降温。温彬说,就下半年而言,信贷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这不仅取决于融资对信贷的依赖程度上升,而且近期存贷比口径调整也将使部分银行释放更多的贷款能力。此外,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会使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因此,对央行而言,采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下降,正回购作为回收短期流动性工具的使用频率会增加。”温彬说。

刘东亮也表示,三季度刺激政策频率和力度将会下降,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层面不会更松,甚至可能转向中性偏紧,定向央票等有可能再度推出。

“宏观调控下半年不会收紧到紧缩政策,还会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并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改善优化融资结构,金融对实体经济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盛松成则表示。他还说,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结构性调控只是辅助工具。当前最重要的是盘活存量而非一味放水。

“除了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定向降准等已有工具以外,央行下半年还会出台哪些新的定向调控工具值得期待。”杨驰说,预计PSL(抵押补充贷款)有望成为央行新的定向调控工具。央行有可能以贷款类资产作为抵押品,对不同类型的贷款设定差异化的折价率,向商业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