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发展环保产业,改善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 2015-11-06 16:46: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公振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十三五 环保产业 发展环境

中国网讯(记者杨公振)10月30日,中国网智库中国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透过‘十三五’规划建议看中国未来发展”做见智主题演讲。周宏春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如何通过市场机制,发展环境产业改善环境质量,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做了深入探讨。

新常态下如何考虑中国未来的发展,从美丽中国角度出发,就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周宏春说,中央最近出台了“1+6”文件,“1”就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6”指的是一系列考核办法,包括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具体而言,生态文明建设要走三个途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直接影响到人们生活的环境大问题,包括雾霾治理、水污染治理等等。周宏春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中国已有成功的经验,但还要进一步加强,要让GDP的“重量”变轻,污染物排放变少,还要加强产业发展,尤其是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做好产业链整合,达到整体效率最优。

循环发展,不仅仅是一种理念,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周宏春说,不同行业其产品不一样要达到循环很难,但核心来说可以仿造食物链,进而衍生产业链,并不断提升价值链,也就是通过延伸产业链,使产品附加值更高,如此达到调整产业结构,真正转变增长方式的目的,此外循环发展还需要不断研究技术进步。

低碳发展最早叫低碳经济,低碳指的是能源战略调整。周宏春说,评价低碳发展有三项指标,包括能源效率要提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要增加,万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降低。在调整能源结构、降低能耗、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方面,中国都做出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

周宏春特别强调了环保产业问题,通过产业发展来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核心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来改变环境质量、提高经济发展效率。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从国内实际情况看,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生态系统退化,情况并不乐观。如何通过市场机制,发展环境产业改善环境质量,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在内容上有所侧重,包括将“美丽中国”提到前面来说,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国家重要目标,同时在管理体制上,还提出一个新的说法叫做“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这也与原来的环保属地管理有所区别。

(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