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如何走出目前困境

发布时间: 2015-01-26 14:29: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卞永祖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普京 俄罗斯经济 丝绸之路 纽约原油期货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这几天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大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逼近46美元每桶。相信这样的价格对俄罗斯来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而IMF日前表示,俄罗斯经济2015年将萎缩3%。

俄罗斯已经深陷困境

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在乌克兰危机开始的阶段,人们只是看见俄罗斯和西方国家躲在后面,通过前台的代理人暗斗。亚努科维奇下台后,不甘失败的俄罗斯站到了前台,并把克里米亚拉入到俄罗斯版图。而就是这一举动,彻底激怒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2014年多次制裁俄罗斯,让俄罗斯的经济慢慢陷入困境。

油气牌失效。在欧洲追随美国对俄罗斯不断加大制裁的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仍然希望搞好与欧洲的关系。这也不难理解,俄罗斯与欧盟的贸易额接近占其整个贸易额的一半,而欧盟对俄罗斯的投资则占到了其外来投资的大约80%,其重要性可见一斑。所以普京一直小心翼翼的维护和欧盟的关系,避免把局势搞僵。

普京还握有一张对欧盟的王牌,那就是天然气。欧盟国家所需的天然气有近30%来自俄罗斯,波罗的海三国天然气完全从俄进口,通过控制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俄罗斯甚至会对欧洲的经济产生影响。随着冬天的临近,普京就有了跟欧盟讨价还价的砝码。只是没有想到,一场不期而至的油价大跌,彻底打乱了俄罗斯的布局。2014年以来,油价大跌超过50%,现在眼看冬天即将过去,油价还没有企稳的迹象。伴随着油价的大跌,卢布2014年也大幅贬值58%,俄罗斯的如意算盘就这样灰飞烟灭。

虽然油价维持低价,由于俄罗斯需要大量的进口来满足国内的需求,俄罗斯还是需要加大生产,以便能够换取足够外汇,应付国内的开支。面对每天下跌的油价,实在是俄罗斯“说不出的痛”。

2015年俄罗斯局势将更加恶化。油价大跌让俄罗斯的财政更加吃紧,世界上的三大评级机构此时也毫不手下留情,接连调低对俄罗斯的信用评级。去年12月24日标准普尔率先将俄罗斯主权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至负面信贷观察名单。1月16日,穆迪将俄罗斯的信用评级降至最低的投资等级,距所谓“垃圾级”的非投资级仅相差一级。上周另一权威评级机构惠誉也已将俄罗斯评级降至同等级别。在国际油价暴跌和本币卢布大贬值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的经济前景和偿债能力越发受到质疑,其信用评级沦为垃圾级恐怕只是时间问题。而据俄央行统计,俄罗斯2014年外逃资金超过1500亿美元,是2013年的2.5倍多。

俄罗斯周边的局势更是不乐观。自2014年9月以来,美国开始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1月16日,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军将派千人培训叙利亚反对派,以抗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其他在叙利亚占地盘的极端反对派武装。随着叙利亚反对派的壮大,巴沙尔政权的实力将进一步受到削弱。作为叙利亚现政府最重要的盟友,俄罗斯在叙利亚有重大的利益,却基本上没有发出有分量的声音,毫无疑问俄罗斯在中东的实力将被进一步压缩。

乌克兰同样将是俄罗斯的大麻烦,最近波罗申科不但明确拒绝了普京提出的和平计划,并且加强了对顿涅茨克地区的炮击,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2015年将更加困难。

俄罗斯的机会

2015年无疑将是俄罗斯很困难的一年。目前似乎显示,欧洲和美国暂时不会有进一步的制裁,而俄罗斯和他们的关系也很难有突破性的进展。所以,俄罗斯应该把注意力从欧洲和美国身上移开,去别的地方,特别是中国这边寻找机会。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丝绸之路沿线大部分国家处在两个引擎之间的“塌陷地带”,对经济发展的需求比较强烈。这方面的需求与两大经济引擎通联的需求叠加在一起,共同构筑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战略基础。

中国去年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未来会有大量的企业到国外投资。丝绸之路经济带,由于地理上的便利条件,以及与我国经济的紧密联系,必将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区域。

俄罗斯是该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国家。不仅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是欧亚大通道的重要参与者,还因为俄罗斯对中亚和西亚国家有重要的影响力。俄罗斯可以将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促进该地区国家经济的更快发展。俄罗斯也可以获得更多中国资本以及价廉物美的产品,减少对欧盟的依赖,提高国内人们生活水平。

加快中俄能源合作。2014年可以说是中俄能源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中国石油获准收购俄诺瓦泰克LNG项目20%股份、Rosneft邀请中国入股东西伯利亚大型Vankor油田,以及“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建设都表明了这一点。作为分别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进口国以及出口国,中俄能源合作具有天然的基础。加快同中国油气管道的互联互通,不仅获得一个稳定的大客户,在将来,俄罗斯甚至可以通过中国的油气管道将能源输送到朝鲜半岛和日本,开辟新的能源市场。

俄罗斯还可以参与中国的原油期货。2014年12月,中国正式批准了原油期货上市,最快应该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俄罗斯可以在中国原油期货交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推动人民币在能源领域的结算,俄罗斯可以扮演重要角色。而俄罗斯目前面临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元在能源结算领域中的主导地位,美国不止一次利用原油价格打击俄罗斯,而俄罗斯也对此束手无策。推动人民币在能源领域的结算对俄罗斯有益无害。人民币现在是世界上最坚挺和稳定的货币之一,其国际化的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如果人民币能扩大在中俄能源中的使用,那么不仅会极大的催动中俄贸易,也可以帮助俄罗斯摆脱对美元的单方面依赖,提高本国的抗风险能力。

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国即将实施东北振兴新十年规划,中韩自贸区也即将建立,与东北相邻的远东地区也迎来了发展的契机。中俄两国可以加强在铁路的连接方面的研究,促进两国在能源和农业方面的经济合作。通过加强与中国东北的经济联系,俄罗斯也加入东亚这个世界上最后活力的区域,并进入朝鲜半岛和日本市场,对俄罗斯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一直追求合作和包容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就很好的诠释了这样的理念。但是我们也看到俄罗斯始终存在着对中国戒备的声音,这是非常短视的。一条天然气管道中俄谈判用了十年,两国应该展现出战略思维,而这恰恰是俄罗斯走出困境的关键。(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