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西南边境成为恐怖分子的乐土

发布时间: 2015-01-26 14:26: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郑东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恐怖分子 边境地区 西南方向 中东地区

郑东超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近日有报道称,300余名中国人经马来西亚、印尼,绕道第三国,进入叙利亚或伊拉克,参加中东地区的恐怖活动,从事所谓的迁徙圣战。虽未经完全证实,却引起关注。实际上,从报道的角度看,这仅是我国恐怖分子从西南边境偷渡出境的案例之一。从西南部的云南、广东、广西等省出境,途径东南亚国家,辗转至土耳其,最终抵达中东地区,这已成为近年来我国恐怖分子“走出去”新开发的路线图,成为与国际恐怖组织内外勾联的新路径。

这些恐怖嫌犯多数与我国恐怖组织“东伊运”联系密切,“东伊运”在幕后有组织地将国内恐怖分子偷渡出境。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参加中东地区所谓的圣战,特别是参加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武装,为伊斯兰国武装续力,以实现所谓殉教升天堂的梦想。二是参与实战,升级恐怖袭击能力,重返国内,从事恐怖袭击。

近年来,我国恐怖分子偷渡出境,与以往有所不同。恐怖分子“走出去”的传统路线是从西北边境出境,经中亚国家,进入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目前,西南逐渐成为恐怖分子心仪的方向,过境东南亚国家,进入中东地区。反映出我国恐怖分子偷渡出境路线更为多元,更加灵活。之所以开辟新路径有以下原因:

一是西北边境反恐严密,增大了恐怖分子出境的难度。西北地区是我国反恐的重点地区,以上合组织为依托,我国与中亚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反恐合作,增强了对恐怖分子的防范力度,压缩了活动空间。同时,中亚国家与中国相互配合,提升了边境地区的反恐力度。因此,我国恐怖分子以中亚为跳板,走向国际的路径愈发变窄,迫使恐怖分子转寻其他出境路线。

二是马来西亚、印尼出入境管理相对松散。尽管两国受到恐怖组织的威胁,但相较而言,并非恐怖袭击的重灾区,对入境恐怖分子防范相对较松。并且,马来西亚、印尼两国均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保守极端思想在两国国内有一定市场,潜藏着较为成熟的圣战招募和人员运送网络。在这种情况下,大大提升中国恐怖分子出境成功率。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土耳其,土耳其是我国恐怖分子出境路线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据报道,许多出境的恐怖分子均持土耳其护照,蒙混过关。土耳其是突厥民族国家,将维吾尔族视为同根同祖的民族,加上泛突厥主义思潮在土耳其一直存在。土耳其国内有部分力量对我国恐怖分子持同情立场,对过境的可疑分子不会过分“较真”。

从恐怖分子偷渡出境事件看,我国反恐形势仍旧严峻,并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我国恐怖分子与国际恐怖组织联系日益紧密。很大程度上,国内反恐形势受国际恐怖活动的波动影响较大,彼此间有一定共振,导致国内恐怖活动形势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伊拉克伊斯兰国风生水起,攻城略地,对全球恐怖分子产生强大磁石般吸引力,其溢出效应范围远不止中东地区,我国也或明或暗地遭其影响。

二是我国恐怖组织与周边国家恐怖组织结成链条。众所周知,我国恐怖组织与中东地区的恐怖组织有勾联,赴中东参与所谓圣战,接受培训。但很多迹象表明。我国恐怖分子亦加紧与周边恐怖组织的联系,尤其是以极端伊斯兰思想为纽带,与东南亚国家恐怖组织加强联系,里外相通,开拓国际生存空间。我国恐怖分子频繁从西南边界出境,过境东南亚国家,很可能与当地恐怖组织的暗中帮助存在联系。

三是恐怖分子活动范围有扩大趋势。一般而言,我国恐怖活动活跃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新疆。但近年来,恐怖分子的活动范围有所扩大,袭击的范围不再拘泥于新疆一隅,从2014年的昆明火车站暴恐袭击可见一斑,暴恐袭击有向内地蔓延的可能。偷渡出境的范围不再仅从西北边境,西南边境逐渐成为恐怖分子出境的重要方向。据央视报道,从2012年至2014年,从西南出境恐怖分子案例和人数呈逐年递增态势,就云南、广西而言,2012年是25起,涉及107人,2013年激增至100起,人数上升至795人,2014年132起,人数增至866人。

面对新的反恐形势,我国需要不断更新反恐策略。在遏制偷渡出境上,应加强国际反恐联合,尤其是与东南亚国家间的合作。尽管目前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了双边反恐协议,但尚未成立正式的多边反恐机制,这为恐怖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因此,我国应尽快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反恐安全机制,将中国东南亚国家反恐薄弱环节补强。同时,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强对西南边境偷渡出境的打击力度,防止西南方向成为恐怖分子活跃的乐土。(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