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卢布暴跌: 美国落井下石

发布时间: 2014-12-19 10:57:23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暴跌 大国博弈 美国白宫 卢布汇率 油气合作

  因卢布暴跌,俄罗斯民众抢购电器。

核心提示

现今俄美关系比较僵,乌克兰问题没达到预期,普京不会服软,奥巴马也不会在乌克兰问题上让步,这点从G20和APEC会议上可见一斑。一个第三方的协调机构和平台就很重要。但问题是,目前世界上没有哪一个组织和机构能够承担这样的任务和角色,美国也没有协商意愿。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目前的状况下,卢布处于世界货币中的弱势地位,还会下跌,俄政府除了应对资本外流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如果这个冬天足够冷,欧洲一些依赖俄能源的国家就会挺不住,石油价格上升,从而阻止卢布下滑。

——张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

新闻背景

卢布大幅“跳水”,是近日全球市场最热话题。尽管俄央行16日放出加息650个基点的“狠招”(堪称1998年债务危机以来的最大动作),但美元兑卢布仍旧一度逼近80大关,跌幅19%。

与此同时,美国白宫16日说,总统奥巴马将签署一项法案,涉及追加对俄罗斯制裁。油价连跌和外部政治因素,对俄罗斯而言也是雪上加霜。不少西方媒体判断俄经济已经“崩溃”,开始“唱衰”莫斯科政权。俄罗斯的经济困境能否转化为对普京的挑战? 本周圆桌会议,我们特邀三位专家,探讨卢布贬值背后的大国博弈。

记者:蒋林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