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的“硕鼠”还会开出租?

发布时间: 2014-08-22 09:27: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传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动物园 硕鼠 出租 虎骨酒 清水衙门

这样的单位享受着政府的拨款,同时,还有独立的收费。动物园之所以出现“硕鼠”,原因并不复杂,情节也非常俗套——体制上存在养鼠为患的可能,就连憨态可掬的熊猫想必都能成为蛀虫。

作者:王传涛

近日,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因涉嫌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三项罪名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据指控,肖绍祥在担任北京市动物园副园长和陶然亭公园园长期间贪污1400余万元。此外,肖绍祥在担任北京市动物园副园长期间,收受施工单位好处费10万元。还另有800余万元无法说明具体合法来源。肖绍祥庭审时表示,这都是他的合法收入,他从1975年开始工作,晚上加班开出租挣钱。(8月21日《新京报》)

一个动物园的副园长竟然涉案数千万,这说明:动物园里不仅有“动物凶猛”,还有“硕鼠凶猛”。对于经常带孩子去动物园的家长们而言,似乎也产生了这样一个纠结的问题:本来去动物园是为让孩子长见识,可现在看来动物园真是“藏龙卧虎”之地,豺狼虎豹当然是要看,可是,比豺狼虎豹更凶猛的“硕鼠”却并不在动物园的笼子里——在权力受不到约束、得不到有效监督的语境里,动物园也是乔治·奥威尔笔下那个具有社会百态的“动物庄园”。

对于孩子们而言,动物园是个特别好玩的地方,有动物、有小火车、有大风车;对家长们而方,这个地方虽然收点门票,但毕竟也算是社会公共事业,应该是“清水衙门”,没有公共权力,也想必没有多少贪腐空间。然而,这一切印象与想象都被证明是错误的。

前几日,中纪委网站发文:从现在查办的腐败案件、信访举报的线索和巡视发现的问题可以看出,不仅是沾钱、沾权的地方容易滋生腐败,就连以往大家认为的“清水衙门”都出现了窝案,令人拍案惊奇!而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一案,也进一步佐证了这样的事实。我们不禁要问,“动物园的硕鼠”是如何炼成的呢?

答案当然不是肖绍祥所说的“晚上加班开黑出租”炼成的。要不然,众多开黑出租的哥们可能就不淡定了,他们日以继夜、夜以继日的跑活,不过是为了养家糊口,即便赚点小钱,也一定不想被贪官污名化。更何况真正的事实是,即便每天赚几百元,赚到数千万也需要奋斗一个世纪以上才能与这位动物园副园长平起平坐。

从制度上分析,我国众多动物园、公园和近年来兴起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海洋公园、主题公园有着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我国动物园,属于事业单位,是官办,是国有,但同时,又是经营性单位。说得严苛一些,在动物园这个复杂性的单位内部,存在着严重“政企不分”、“官办不分”的体制性沉疴。动物园的这些特性,与故宫以及多数经营性官办公园的性质是一样的。一方面,这样的单位享受着政府的拨款,同时,还有独立的收费。这样的单位从来“都不差钱”,如果缺少有效的监督,在基建方面出现贪腐问题在所难免。尤其在北京那个寸土寸金的地界。

关于动物园与公园,还有许多问题被人所诟病。比如,近日,某地动物园养的鹿都被砍掉了角,园方还义正言辞、信誓旦旦地解释这是为了防止动物打架;再比如,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有动物园公开销售天价“虎骨酒”谋求暴利……动物园以及我国诸多公园管办不分、政企不分的管理体制得不到改变,连动物园老虎瘦了几斤,也容易被公众质疑。

一言以蔽之,动物园之所以出现“硕鼠”,原因并不复杂,情节也非常俗套——体制上存在养鼠为患的可能,就连憨态可掬的熊猫想必都能成为蛀虫。(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