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在历史问题上需要补补课

发布时间: 2014-07-09 09:30:0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鹏雄、熊争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外交部发言人 日本军国主义 历史问题 日本首相 日本内阁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张鹏雄、熊争艳)针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有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日表示,日本当政者至今对正视历史的重要意义缺乏起码的认识,表明日方在此问题上确实需要好好补补课。

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日称,中国将历史问题国际化对地区和平与合作没有益处,应展现面向未来发展合作关系的姿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日方有关言论再次表明日本当政者不能正确对待侵略历史。洪磊重申,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中方举行相关纪念活动旨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维护世界和平。

洪磊说,切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日本同亚洲邻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是检验日本外交政策取向的试金石,一直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当政者至今对正视历史的重要意义缺乏起码的认识,表明日方在此问题上确实需要好好补补课,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

洪磊表示,面向未来的前提是正视历史、以史为鉴,而不是刻意回避、淡化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作为加害方,日本应该清楚怎样做才能开启面向未来的大门。

针对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采访表示愿与中方进行对话的报道,洪磊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局面,其责任在日方。中方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立场非常清楚,希望日方采取实质性措施,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消除政治障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