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进展评述

发布时间:2021-04-22 11:00: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米湘成、冯 刚、 张 健、 胡义波、朱 丽、马克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 物种编目,起源,演化,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生态系统功能,生态系统服务,因素威胁,生态安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 年,中国作为少数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大国之一,将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 15 次缔约方大会(COP 15),这次大会将审议通过 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明确 2021—2030 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并制定有效的履约机制。在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系统地回顾中国 20 年来生物多样性科学的重要研究进展,并总结中国生物多样性研究存在的研究空缺、不足和未来的研究重点领域,对中国今后的生物多样性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过去的 20 年间,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对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投入力度,通过国际合作提高研究水平的同时,还建立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研究平台,如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等,使中国生物多样性基础和保护研究的能力得以大幅提升。中国学者在国际 SCI 索引期刊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年论文发表数量,由 2000 年左右的几十篇快速增长到 2019 年的 1 700 多篇。同时,中国也是对自然学科类研究贡献提升速度最快的国家,目前位列全球第二位;中国环境和生命科学相关研究机构被列入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前 10 名,并且这两个学科都与生物多样性科学紧密相关。中国科学院在 2020 年“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机构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一。来自中国大陆的高被引学者,由 2014 年的 113 位到 2019 年的 347 位,增长接近 2 倍。由此可见,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研究能力已有大幅提升,中国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强国。

本文基于中国学者在国际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总结近 20 年我国生物多样性科学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 6 个方面:生物多样性编目、志书和植被图的编研;生物多样性的起源、演化和地理格局;生物多样性维持及与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的关系;生物多样性的威胁因素及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研究平台建设。

生物多样性编目、志书和植被图的编研 

生物多样性编目和志书的编研

中国有着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这给摸清家底的调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从 20 世纪 50—60 年代起,中国科学院先后组织 850 所大专院校和研究所进行了 40 多次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目标是摸清我国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家底。例如,1973—1976年,第一次青藏高原科考就发现了 7 个植物新属、300 个植物新种、20 个昆虫新属和 400 个昆虫新种。由全国 80 余家科研单位、312 位作者、164 位绘图人员经过 45 年编撰完成的《中国植物志》,是目前世界上篇幅最大、收录种类最丰富的一部巨著。全书 80 卷 126 册,描述了我国 301 科 3 408 属 31 142 种植物,并修订成英文版Flora of China(49 卷)。《中国化石植物志》(4 卷)概述了中国 2 248 种植物化石的分布、研究历史和特点,有助于重建植物界的系统发育史,推动古地理、古气候和古生态研究的发展。《中国维管植物生命之树》包括 3 114 属和 6 093 种,将跨越 4 亿年的维管植物演化历史浓缩成一棵“生命之树”。《中国动物志》(162 卷)和《中国孢子植物志》(96 卷)的相继出版,以及大部分省份的植物志和十几个省级动物志的编撰陆续完成,为区域生物多样性分布提供了详细的信息。《中国海洋生物图集》记载了 59 个门的 2.8 万多种海洋生物。我国每年大约有 2 000 个新物种发表,自 2008 年起,《中国生物物种名录》逐年发布这些更新的物种数据。截至 2020 年的版本,累计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超过 12 万个。上述成果的出版表明,我国基本实现了在国家水平摸清主要生物类群家底的目标,从而为进一步保护和利用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提供了基础资料。

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和管理生物多样性,我国学者采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的分类和标准,于 2004—2016 年 2 次系统地评估了物种受威胁状况。结果表明,我国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的保护状况正在恶化,而哺乳动物、裸子和被子植物的保护状况正在改善。因此,在保持现有对哺乳动物、裸子和被子植物保护策略和力度的同时,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保护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

《中国植被图》和《中国植被志》的编研

通过 3 代人 200 多位植被学者的努力,《中国植被图集(1 :1 000 000)》于2001 年出版;并于 2007 年更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植被图(1 :1 000 000)》,含 960 个群系和亚群系及 116 个植被区。2020年,《中国植被图(1 :1 000 000)》更新为 12 个植被型 866 个群系和亚群系,与前 2 期的中国植被图相比较,大约 330 万平方公里的植被类型发生了变化,且有 20 余个省级植被图已经出版。《中国植被》综合描述了中国主要植被类型的区系组成和分布。2017 年,《中国植被志》的《中国云杉林》率先出版,标志着《中国植被志》系列丛书出版的开端。这些植被图和志书的出版将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和行动提供本底资料。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