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圈储存地球淡水资源 75% 科学体系的建立及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6 14:14: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秦大河 姚檀栋等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冰冻圈,冰冻圈科学,气候,环境,气候系统,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生态

冰冻圈变化和影响

冰冻圈变化在不同时空尺度上,通过改变其物质和能量交换,与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及人类圈相互作用,影响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冰冻圈变化的影响有负面也有正面,对负面多种灾害和损失的研究居多。

冰冻圈变化

冰冻圈变化是指冰冻圈内热状况和质量的时空分布变化,在表观上主要体现为形态、体积和质量的变化,如冰川面积、厚度、冰量及末端或边缘变化,冻土面积或范围、厚度变化,积雪范围和雪水当量变化,海冰范围和厚度变化,河冰、湖冰封冻和解冻日期,以及冻结日数、厚度的变化等。冰冻圈内部如热量(温度)、物质结构、物质迁移、化学和生物学等方面的变化,也属变化的内容。地球冰冻圈是气候系统最敏感的圈层。在全球变暖的今天,冰冻圈各要素都在显著变化,主要表现为规模在缩减,温度在升高。

海冰因为有较长的观测数据,可以看到长期变化的细节(图 4)。北冰洋和南大洋是海冰主要分布区,监测表明,相对于 1981—2010 年,北冰洋海冰(北极海冰)自 1979 年以来海冰范围持续减少,南大洋海冰(南极海冰)海冰范围较稳定,20 世纪最后几年到 2015 年间还略有增长。但是最近几年这两个地区的海冰范围均显著减少。

 

2006—2015 年,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平均冰量损失速率分别达 278±11 Gt/a 和 155±19 Gt/a,这加快了全球海平面上升。全球山地冰川整体都处于退缩或急剧退缩的状态。在中低纬高山地区,近年频频出现冰川崩塌/垮塌事件,给当地带来灾害。例如,2018 年西藏林芝地区的雅江冰崩堰塞湖事件。

近几十年来,积雪范围、最大深度、积雪期和雪水当量普遍呈现减少趋势。多年冻土普遍升温、活动层厚度增加。河冰和湖冰结冰日数缩短、厚度减薄、融化时间显著提前。

冰冻圈变化的影响

冰冻圈变化与气候系统其他圈层及人类圈相互作用,影响着区域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

冰冻圈—大气圈—社会经济

冰冻圈变化影响不同时空尺度的气候变化。洁净的雪面反照率达 90% 以上,是一般地表面反照率的 3—9 倍。海洋在有、无海冰覆盖的情况下,吸收能量的差别可达 9 倍以上;北极海冰减少使海洋吸收更多的太阳辐射,导致区域温升速率达全球平均水平的 2 倍以上。北半球多年冻土含有 1 460—1 600 t 的有机碳,几乎是大气中碳的 2 倍,多年冻土融化所释放的额外温室气体加剧了全球气候变暖。如果全球温升不能控制在 1.5℃ 内,21 世纪将有(1.50—2.50)×106 km2 的多年冻土融化,释放约 100 Gt CO2,可能引发气候突变。这将使当前的“碳排放社会成本”增加近 8 倍——CO2 排放成本将从目前的 15 美元/t 成本上升至 116 美元/t。

冰冻圈—水圈—社会经济

在全球尺度上,冰冻圈退缩使大量冷淡水进入海洋,导致海平面急剧上升,使世界沿海地区和地势较低的岛屿处于危险之中;同时,还会相应改变大洋的盐度和温度,影响大洋热盐环流过程,进而改变全球水循环过程,包括大洋输送带和洋流强度等。区域尺度上,冰川的加速退缩在短时间内可增加冰川径流,但长时间内将导致径流量减少;水文过程发生改变,影响流域水循环和淡水资源的供给,尤其对高度依赖冰冻圈水资源的区域影响最大,给粮食安全、人体健康、维系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亚洲水资源利用产生的总收入为 2 050 亿美元,而其产生的总外部成本却达到 6 600 亿美元,约为总收入的 3 倍。

冰冻圈—岩石圈—社会经济

冰冻圈对陆地表层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地表风化、侵蚀、搬运与堆积作用,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灾害。冰川地貌过程、冰湖洪水和泥石流、冻土冻融或热融作用、山区积雪形成的春汛、海冰消退连同冻土融化引发的塌岸和“地面坍陷”等,都会对社会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例如,加拿大吉勒姆至丘吉尔间铁路线路约 300 km 的修复重建,而 1978—1983 年仅用于稳定冻土沉降、修复桥涵、恢复纵坡和更新轨枕就花费掉 3 000 余万美元。

冰冻圈—生物圈—社会经济

冰冻圈退缩导致陆地生态系统发生演替的概率增加、物候提前,尤其是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与时空分布格局。例如,多年冻土活动层深度增加、土层内水分向下迁移,高寒草甸、高寒沼泽和湿地显著退化。1970—2010 年,青藏高原的高寒沼泽湿地萎缩25.6%,沙漠化土地增加17.2%。此外,大气冰冻圈变化可以直接影响植被生长,导致农作物减产严重。

冰冻圈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非常显著。北极海冰范围与厚度的持续减少,导致北极海冰边缘区域食物链网络或生物栖息地遭到破坏,进而波及种群繁衍。北极熊赖以生存和捕猎场所不断缩小,导致北极熊数量和繁殖成功率不断降低。若海冰持续减少,未来北极熊的数量可能会锐减近 2/3。生态系统的变化对环北极原住民的生活也有极大影响,不仅其谋生方式和社交方式出现改变,甚至本土语言文化也存在流失的危机。

冰冻圈—人类圈—地缘政治

冰冻圈持续退缩也引起国际地缘政治问题。北极海冰减少和北极航道的开通改变了航运格局,商业利益和环境效应明显,能源和矿产价值突出,军事和战略博弈也愈发明显。冰冻圈退缩带来了潜在战略资源,对有效资源竞争的驱动力使得有些国家开始窥伺南极资源,导致南极洲地缘政治的局势日趋紧张。在高山区,山地冰川退缩,导致淡水资源短缺,引发水资源危机。在国际河流区,水资源的争夺加剧地缘政治摩擦。冰川融化还将引起海平面上升,低地国家与小岛国家面临着领土被淹没的威胁。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