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圈储存地球淡水资源 75% 科学体系的建立及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6 14:14: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秦大河 姚檀栋等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冰冻圈,冰冻圈科学,气候,环境,气候系统,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地球漫长的 46 亿年历史长河中,人类既是地球文明创造者,也是地球气候环境和资源破坏者。进入人类世以来,特别是 20 世纪 50 年代以来,气候环境风险急剧增加。2019 年地球人口已超过 78 亿,21 世纪中叶可能达到 100 亿,这进一步加重了地球的压力,加速气候环境生态系统不可逆转的破坏,进而制约地球支撑人类发展的能力。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指出:18 世纪 50 年代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气溶胶、颗粒物、化学物质和其他杂质,以及土地利用情况的变化,这些因素导致了全球变暖效应。20 世纪 50 年代以来,全球温升的一半以上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信度达 95% 以上)。IPCC AR5 还给出了未来不同经济社会情景下的温升、影响、适应和对策。但为维系地球可持续发展,仅用温升指标来衡量还不够,还应对地球生命支持系统的能源、淡水、食物安全,以及陆地、海洋、生物多样性等关键要素,建立一套类似《巴黎协定》规定的“为全球温升不超过工业化前 2℃,力争不超过 1.5℃”的定量表达,以指导社会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最终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 17 项目标。

冰冻圈是气候系统五大圈层之一,对大气、水资源和水循环、生态系统、陆地和海洋环境,以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影响。冰冻圈发育的地带性特征,决定了它的变化首先会影响到世界经济最发达的中高纬地区的国家和经济体,对中纬度地区的影响亦不可低估,加上其变化对海洋的影响,使低纬地区和小岛国家也不可避免,“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而波及全球。

为全面研究冰冻圈及其变化的内在机理、对其他圈层和社会经济的影响及适应对策,短时期内冰冻圈科学从初创到向体系化发展,正在形成以圈层整体为核心,既综合了各要素的共同属性,又深入开展各要素相关过程的研究构架。冰冻圈科学研究内容涉及冰冻圈的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过程,以及气候和水文、生态和资源、工程灾害、人文地缘、地理与地质地貌等多个方面。时间尺度从第四纪到未来几百年,空间上则从地球向行星拓展。其目标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学科内涵,为人类建设健康地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