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圈储存地球淡水资源 75% 科学体系的建立及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6 14:14: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秦大河 姚檀栋等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冰冻圈,冰冻圈科学,气候,环境,气候系统,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生态

冰冻圈科学

冰冻圈科学是研究自然条件下冰冻圈各要素形成、演化过程与内在机理,冰冻圈与气候系统其他圈层相互作用,以及冰冻圈变化的影响和适应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冰冻圈科学的目的是认识自然规律,服务人类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

如果把冰冻圈作为一个整体,需要将其所有要素的共性进行归纳分类、综合分析、系统阐述,从圈层层面来开展研究,如冰冻圈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形成发育和演化规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观测与模拟、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和适应对策、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地缘政策等诸多方面。

强调冰冻圈圈层的整体性和注重圈层组成要素的个性并不矛盾,前者是学科发展的需要,后者是学科持续深入发展的基础。在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方面,整个圈层的作用往往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例如,在某干旱区,其上游的冰冻圈对区域发展有制约作用,主要矛盾是水资源供给,其中就有很多问题需要解答:水资源在何时能提供?能提供多少?对区域发展的最大承载能力是多少?全球温升 2℃ 时水资源如何变化?怎么避免这类风险?……要回答这类问题,如果仅从过去的冰川学或冻土学等单要素学科知识出发,很难较圆满解决,需要利用冰川、积雪、冻土综合研究,集成冰冻圈各个要素的水文特点,搞清圈层的时空变化,联系下游地区,特别是干旱区人文经济社会情况,再进行综合设计规划,方显示圈层整体的作用。

冰冻圈科学主要由冰冻圈各个要素的水热和动力机制和过程监测、变化、影响和适应研究 4 个阶层组成(图 2)。

图 2 冰冻圈科学体系结构框架

冰冻圈的主体是地球表层自然固态水,不可避免地要与水有关的学科交叉,如山地冰川、积雪和水文水资源、冻土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变化、海冰与海洋、大气冰冻圈与气象等。此外,冰冻圈还与自然灾害、工程地质、区域发展、地缘政治等相关。这些都说明冰冻圈科学是一门自然和人文深度交叉的综合科学。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