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两弹一星”和工程科技的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杜祥琬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两弹一星”,工程科技,科学精神,科技强国,“863”计划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工程科技领域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意义非凡。60 多年前关于“两弹一星”的决策和 30 多年前“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的启动,都是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业。在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研讨我国走过的科技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发展核武器的“初心”,是捍卫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

20 世纪 50 年代初,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面临着险恶的国际环境,尤其是不断受到美国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抗美援朝时期,美国五角大楼一直在研究使用原子武器的可能性。1953 年春,美国把装有原子弹的导弹运抵冲绳岛,新上台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几乎让使用核武器成为现实。1953 年 10 月,美国的《国家安全基本政策》提出,“万一与苏联或中国发生敌对行动,美国将把核武器视为同其他武器一样的可使用的武器”。1955 年 3 月,艾森豪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如果远东发生战争,美国当然会使用某些小型战术核武器。”严酷的现实使中国最高决策者意识到:中国必须铸造自己的“核盾牌”。1955 年 1 月 15 日,毛泽东主席主持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作出了创建中国核工业、研制核武器的战略决策。因此,中国发展核武器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迫不得已而作出的决定。

如果说美国的核战略是“核霸权”战略,那么中国的核战略则是防御性的核威慑战略。在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后,中国政府就庄严宣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促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应该说,“无核武世界”的思想首先是由中国提出的。中国的核武器是维护本国安全与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