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伟:从追赶到领先——华为的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文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创新,信息产业,瓶颈,开放式,智能社会

创新 1.0:基于客户需求的技术和工程创新

华为过去 30 年的成功,是基于客户需求的工程、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的成功。

遵循全球主流标准,搭“大船”出“大海”。只有主流标准才能孕育大产业,才能成为领先者。华为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零部件、软件及平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顶尖“高手”过招,才能更快进步,才能取得行业技术主导权。华为积极参与国际产业组织及标准组织,加入全球 400 多个产业组织(如 3GPP、AII、IIC、ECC、LF、TMF等),并担任了超过 400 多个的重要职位(如 IEEE-SA、BBF、ETSI、TMF、Linaro、Openstack、OPNFV 和 CCSA 等董事会成员);华为在全球拥有 8 万多件授权专利,其中很多基础和核心专利被标准组织广泛使用,华为是 5G 标准的最大贡献者。

以客户需求为牵引,创立联合创新中心。以欧洲市场为例,该市场的成功拓展奠定了华为国际一流公司的地位,而其成功的原因就是基于客户需求的创新。欧洲市场是国际主流通信设备公司的本土市场,低价竞争只会扰乱市场,只有技术领先和创新才可能被欧洲领先运营商所选择。华为站在客户视角,站在帮助客户商业成功的角度主动创新。2005 年,华为突破传统基站的模式,开发了业界第一款分布式基站,解决了站址难找、安装困难、耗电和运维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更快、更便宜地建设移动网络。2007 年,华为又在业界率先推出了 SingleRAN(单一无线接入网)基站,实现 2G、3G 基站合一(现在可以 2G、3G、4G、5G 合一)……这些系列化的创新,其价值不仅仅是帮助运营商降低 30% 总拥有成本(TCO),更是极大地降低了网络建设的门槛,提高了建网速度。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巨大技术和商业优势,使得欧洲厂商不得不跟随华为,也推出类似的产品,从而这些产品成了行业的事实标准并引领了无线产业的发展方向。此外,2006 年华为与沃达丰(Vodafone)公司建立了第一个联合创新中心,真正从客户战略、产品方案、商业模式、产业发展等各方面与客户深度合作创新,牵引客户需求,共同解决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实现商业成功。发展到今天,华为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建立了遍及全球的 36 个联合创新中心。

开放式创新,利用全球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建共享。①围绕着全球技术要素及资源,华为在全球建立了超过 16 个研发中心,60 多个基础技术实验室,包括材料、散热、数学、芯片、光技术等。我们围绕着全球人才和资源,建立研究中心。② 产业的竞争,也是产业联盟之间的竞争,而产业联盟必须是开放的、先进的。2016 年 4 月,在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的领导和支持下,华为发起成立了绿色计算机产业联盟,共同拓展基于 ARM 的绿色计算机产业,目前已有国内外 50 多家成员单位。③ 为了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华为还发起成立了跨行业、跨产业的全球产业组织(Global Industry Organization,GIO),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框架、规范、标准和节奏,从抢蛋糕到做大蛋糕,做大产业空间。

压强原则,厚积薄发。技术、解决方案创新背后是持续的研发投入。华为在研发领域的投资不惜成本,不仅投资于现在,同时投资于未来。早在 1996 年,华为预研部就明确要求预研费用必须占研发费用的 10% 以上,现在提高达到 20%—30%,这意味着每年有 20 亿—30 亿美元投入到前沿和基础技术研究。华为 2018 年研发费用达到 150 亿美元(1 000 多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所有公司中排名前 5 位。华为在全球现有超过 8 万研发人员,占总人数 45% 左右。我们看到的是产品,而冰山之下的核心技术才是产品竞争力的来源,包括数学、芯片设计、材料、散热等。早在 1991 年,华为就设计了第一片 ASIC 芯片,并成立了芯片设计室,也就是今天的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思”)的前身。现在,海思的“麒麟 990”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5G 手机芯片;其实早在 2005 年,海思就决定开发 3G 手机芯片了。今天看到的技术进步,都是研发长期的投入、压强原则和厚积薄发取得的。华为有 60 多个基础技术实验室,700 多名数学博士,200 多名物理学和化学博士,这些都保障了持续的技术领先。

管理的创新。创新不是漫无目的布朗运动,创新是可以被管理的活动。从 1997 年开始,华为构建了研发、供应链、财经、人力资源、市场等国际化的并经过最佳实践证明了的流程体系,从而奠定了华为走向世界的管理基础。同时,确保了华为的运行和创新是有序的,通过确定性的流程和方法来应对创新的不确定性。

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开放合作,共同研究,以及把大家及科研机构的成果,通过产品转化成商业成功,这里要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对华为的帮助和支持。2011 年以来,在芯片、人工智能(AI)、计算机等领域,华为与中国科学院 34 家合作单位开展了 286 项合作。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