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伟:从追赶到领先——华为的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文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创新,信息产业,瓶颈,开放式,智能社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成立于1987 年,得益于改革开放,经过 30 多年的拼搏努力,我们把华为这艘大船划到了“与世界同步的起跑线”上。华为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国际化到全球化的全过程,就是基于创新的成功。

2019 年上半年,在面临巨大的外部挑战和压力下,得益于客户的信任、伙伴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华为依然取得了 23% 的同比增长,销售收入 4 013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 8.7%。巨大的外部压力,不仅压不垮华为,只会使我们抛弃幻想,变得更加强大。

当前信息产业的发展瓶颈

70 年来,信息产业的创新主要是“工程创新”;进入 21 世纪以来,科技创新层出不穷。但众所周知,信息产业经历了 40 多年的高速发展,如今遇到了发展瓶颈。

理论瓶颈。现在的创新主要是把几十年前的理论成果,通过技术和工程创新转换成市场需要的产品。信息通信领域的基础理论——“香农定律”,是 71 年前,1948 年发表的;而 5G 时代,编码几乎达到了“香农定律”的极限。

工程瓶颈。“摩尔定律”驱动了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产业的高速发展,但目前也暂时遇到了工程瓶颈。

华为当前已逐步进入了“无人区”。面向未来,将如何突破这些瓶颈?我们面临着巨大挑战。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