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版图成型

发布时间:2019-11-20 09:56: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陈健 袁秋岳 成都报道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电子类专业,电子科技大学,液晶面板生产线

加大投入瞄准“自主可控”

在瞄准“自主可控”的产业发展趋势下,四川“国产操作系统+国产CPU”替代路径明确,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成长空间巨大。华为鲲鹏生态基地落地成都,将助力四川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经济先进核心技术生态高地。

然而,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并非没有困难和短板。成都一家企业拥有目前国内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线,其产品在我国手机、移动通信基站、物联网等电子信息领域中广泛使用。但是,这个公司生产线设备零部件约50%从美国进口,基础材料从美国进口份额也达到了三分之一。

“我们必须坚持这么做,如果不是自主可控的产品,我们的产业可能会‘被瘫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30所副所长祝世雄说,我们要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包括关键零部件,实现从软硬件到云端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等全程可控。

研发投入是反映创新的核心指标。2018年四川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737.1亿元,比上年增加99.2亿元,首次突破700亿元大关,增长15.6%。

“四川研发投入再创新高,得益于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一系列鼓励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四川省统计局社科处处长李力说,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例,2018年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政策的企业数为626家,减免税15.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1%和30.4%。

成都申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旭东说,目前基于申威处理器的电脑终端整机产品,可满足日常轻量级的办公需求;今年5月,申威处理器作为国产处理器,首次进入中央国家机关采购目录。

祝世雄说,在2013年以前,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0%,结构严重失衡。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目前自主可控产品已初具规模,一批自主可控产品已在示范项目中成功应用。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