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版图成型

发布时间:2019-11-20 09:56: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陈健 袁秋岳 成都报道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电子类专业,电子科技大学,液晶面板生产线

市场和人才优势助产业突破

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厅了解到,四川正着重瞄准“一芯一屏”,即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实现重点突破。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人才、市场两大优势是四川的底气。

四川有电子类专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的电子科技大学。同时,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在电子信息领域实力很强的高校,也在源源不断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并且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四川还拥有中国电科9所以及中科院成都光电所等以电子信息领域为主要研发方向的院所。全省拥有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上中下产业链相关的120余个研究所、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联积电子是四川今年上半年新增的72家台企之一,目前正在自贡市建厂,预计年底电子墨水屏项目将投产。四川联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禄说,四川辐射的市场非常大,最先要面向的市场是西南各大卖场的电子标签,未来可以布局全国。

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产学研办公室主任袁俊榆说,高校与企业一是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开展技术研发;二是联合承担科技项目,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三是共同引进和培育产业界的高端人才;四是进行研发人才的定制化培养和工程师继续教育。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桑楠说,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长虹开展产学研合作,高校和企业深入交流,明确了产学研合作的方向。桑楠教授的团队为长虹设计了一款在数字电视上运行起来效果非常好的浏览器,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

凭借市场、人才等优势,四川“一芯一屏”实现了产品、规模的快速发展。以新型显示为例,四川已建成以中电熊猫8.6代线为代表的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以及成都京东方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信利(仁寿)5代和绵阳惠科8.6代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以及绵阳京东方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逐渐形成以成都、眉山、绵阳为基地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安心搞科研、谋发展。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赵奕说,自2017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厂房和生产线建设进展非常顺利,这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以及优质服务。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