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图到宏业——华罗庚的所长就职报告与中国科学院的数学事业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9: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文林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华罗庚,就职报告,中国科学院,数学事业,自主创新成果

华罗庚(中)与陈景润(右二)、杨乐(左一)、张广厚(左二)、陈德泉(右一)在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建立伊始,即着手筹建数学研究所。1952 年 7 月 1 日,中科院数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数学所”)正式成立(图 1)。在数学所宣告正式成立前夕,已被任命为所长的华罗庚在关于即将成立的数学研究所的一份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就职报告”)中,就中国数学的过去与现状,以及数学所的奋斗目标、办所方针、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系统意见。这份就职报告可以说绘就了一幅新中国数学发展的蓝图,同时开启了中科院自主创新发展数学科学的宏伟事业。

图 1 1952 年成立时的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清华园内)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