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科技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和核心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1: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天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钱七虎,科技强国

不断强化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体作用

《院刊》:当今世界科技竞争不是一时一域之竞争,已经表现为科技体系或者国家创新体系之间的竞争,党的十六大就提出我国要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让企业成为创新活动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并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首位。您如何看待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钱七虎:我认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路线是正确的。像“华为”“海尔”等一批企业,已经在创新体系中做出了一些成绩,但需要我们及时总结经验,比如怎么实现以企业为主体,怎么引导企业不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当前企业之所以还没有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主体,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企业的科技投入太少。国外很多创新型企业不仅在新能源汽车、火箭发射甚至外太空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发活动,甚至在国防军工领域都成为了引领创新的主体。

未来怎么办?我想还是要从 2 方面入手,一是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二是要继续推动企业成为创新活动的主体,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型举国体制”。我们要学会“两条腿走路”,既要做好国家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又要不断总结企业和社会丰富的创新实践经验,将两者的创新活动有机结合、有效配合,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总体效能,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