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科技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和核心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1: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天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钱七虎,科技强国

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独特优势

《院刊》: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建设科技强国有哪些独特的制度、历史和文化优势?

钱七虎: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东方文明国家,我想我们的优势体现在 3 个方面:一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二是中国的传统和文化优势;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认识论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比如“两弹一星”等重大科技成就就是这种制度优势的体现。再比如,我现在参加的“超重力离心机”的研发,国家投资22个亿,超重力离心机是研究岩土体和地球深部物质大时空演变、加速物质相分离的必不可少实验手段。能够做这种“国家重器”,也只有在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办到。建设科技强国,探索未知领域,这些大型和超大型的科研装备、设施和平台必不可少,看准方向、迅速决策、整合资源、集中攻关,是我们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第二个优势,就是我们的文化优势和传统优势。这个方面,我们现在还重视不够,还没有充分把这种优势作用发挥出来。中国科学家是有着无私奉献、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被称为“民族脊梁”,也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化传统。回想自己的科研生涯,为什么在很困难的时期我还是能坚持工作、不断出成果呢?我想跟我青少年时期读到和听到的老一辈革命家、老一代科学家、英雄人物的传记和事迹是分不开的,他们一直活在我的心中,他们的光辉思想和言行激励我前行,这些为我后来在特殊时期努力工作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支撑。2019 年初,我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将 800 万元奖金全部捐出,有人不理解,但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过去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不计个人得失,我们现在条件这么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如果每个科研人员都能继承这些优良传统,努力工作,中国就必定能好起来、强起来,不再被人“甩脸子”“卡脖子”。

第三个优势,就是世界观的优势。我们党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从自己的体会看,我参加和主持了不少重大工程的科技会议,为什么我在谈一些问题时别人总觉得还是有些道理的,我想就是我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认识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是科学研究的重要目的,但这种改造世界不是征服自然而是要尊重自然规律。比如“南水北调”工程,虽然也改造了世界,但它是在认识自然规律基础上进行的。掌握正确的认识论是做好科学研究、进而实施好工程任务的前提。因此,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认识论是社会主义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武器和强大优势。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