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科技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和核心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1: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天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钱七虎,科技强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钱七虎是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原副主席,2019年1月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我国防护工程学科的建立者,我国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为我国防护工程多个时期的建设发展、防护工程科技水平跃居世界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强国是交通强国、航天强国等的基础和核心

《院刊》: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要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等,可以说这些“强国”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您如何看待“科技强国”与其他几个“强国”的关系?或者科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

钱七虎: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航天强国等一系列“强国”,我认为,科技强国是这一系列“强国”的基础和核心,科技不强,这一系列领域只能说是“大国”而不是“强国”。为什么这么说,以交通领域为例,无论从公路里程、铁路里程、桥梁数量、隧道数量等方面来看,尤其是隧道我国一年有几千公里,这些方面早就是大国,但还算不上全面的强国。只有全世界认为我们做得好、向我们学习,不是跟在别人后边,而是领着别人走,这可能才真正算得上是一个强国。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核心技术和相关基础科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我比较熟悉的隧道工程为例,原来我们长隧道、深隧道是建不了的,差距就差在装备方面、理论方面,包括一些规范、试验方法、标准都是人家的。近年来,随着盾构机等高端装备的国产化,我国在高端装备的市场占有率上来了,但其中一些核心部件、标准、试验方法很多还是国外的。科技短板对交通强国建设的制约不仅体现在上述这些“硬”的方面,在国际性学会、学术期刊等“软”的方面也是存在的。经过 10 年努力,我担任主编的英文学术期刊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英文版)今年被 SCI 收录,另外,国际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会现在也由冯夏庭教授担任了主席。这些都是我们正逐渐“由大变强”的标志。

再以我国正在建设的川藏铁路为例,80% 以上都是隧道,其中 80% 的隧道长度都超过了 10 公里,甚至有 30 公里以上的,而且大都为深埋隧道,平均埋深为 1 000 米。这些都是以前我们从未遇到的。这种未知领域的探索就会产生新的问题(比如岩爆、大变形等),而新的问题需要科学技术进一步研究回答。因此,从哲学上看,科技是人类走向未知、走向“自由王国”的必由之路。同样,在由“大国”变成“强国”的过程中,科学技术承担着基础和核心的作用。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