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中的物理储能技术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海生 凌浩恕 徐玉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储能,物理储能,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导储能,物理储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新一轮的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兴起,推动着能源结构的转型,重塑着能源的格局。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是世界能源发展理念和主要方向。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均已居世界前列,但仍存在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低、能源安全利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因此,推进能源改革,发展“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技术势在必行。2014 年 6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了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五方面要求,确立了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的行动纲领。

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革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2017 年 10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储能可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支撑等多种服务,是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储能可显著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支撑分布式电力及微网,是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关键技术;储能可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和灵活交易、实现多能协同,是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促进能源新业态发展的核心基础。”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