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散式民用供热技术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新华 韩健 张楠 王晶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散煤污染,分散式供热,解耦燃烧,烟煤型煤

为了治理我国散煤污染、实现清洁供暖,需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多能互补。环保政策的推行需要首先考虑资源和地理条件的限制,其次是基础设施投资,然后还要考虑老百姓的生活习惯等,但决定性的因素之一是供热设备和燃料使用成本。居民在经济上可承受是任何一项清洁供热措施可长期执行的必要条件。因此,本文提出以下建议。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散煤污染治理应严格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我国能源赋存特点和经济发展水平,对大中型城镇建成区和集中居住片区应主张进行集中供热,且在具备相关条件和经济发展较好的部分区域鼓励采用天然气或电供热,但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城乡接合部或边远农村和山区,应坚持推广分散式清洁燃煤或其他经济供热技术。

在适用分散式燃煤清洁供热区域,要健全准入制度和规范,完善激励和扶持政策。在制度和政策层面明确鼓励和支持节能环保炉具和洁净型煤生产技术的开发应用,通过出台有针对性的节能减排政策,提高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以逐步淘汰落后的传统散煤燃烧供热技术。

在分散式燃煤清洁供热示范应用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区域,应进一步推进分散式供热专业化管理。对农村分散热用户进行专业化管理,推进洁净型煤和环保炉具的生产标准化、配送规范化和服务市场化,形成可持续发展和可复制推广的长效运营机制。

总之,为统筹解决农村煤炭散烧污染问题和带动农村城镇化发展,让农民分享科学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在广大农村和城郊地区坚持大规模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解耦炉具,并配套质优价廉的改性烟煤型煤,可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村的煤炭散烧污染问题,从而改善农民生活,减少雾霾天的发生。

致谢感谢解耦燃烧技术的发明人李静海院士对该技术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的长期大力支持和帮助。(作者:刘新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韩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张楠,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晶晶,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