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散式民用供热技术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新华 韩健 张楠 王晶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散煤污染,分散式供热,解耦燃烧,烟煤型煤

实验和模拟研究表明,利用解耦炉具燃烧烟煤型煤也可达到“无烟排放”的标准,炉内固硫率可达 60% 以上,PM 排放与燃烧无烟煤或半焦相当,炊事功率高于 1.5 kW,满足了广大农民用户“既要取暖,也要做饭”的习惯性需求。与传统燃煤炉燃烧散煤相比,利用解耦炉具燃烧烟煤型煤时的 NOx排放可降低 30%—45%,节煤量可达 20%—30%。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已在山东邹城的多个乡镇和村庄推广解耦炉具 2 万余台,洁净型煤 4.6 万多吨,受到广大农民用户的好评。今年还在河北承德的隆化和围场两县进行了“洁净型煤+解耦炉具”示范应用,并致力于建成承德民用清洁供暖示范区。

因此,相比于散煤直燃直排,目前的高效环保民用燃煤炉设计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利用资源丰富的烟煤资源进行清洁高效分散式供热。采取解耦燃烧或者正烧、反烧相结合的方式来燃烧洁净烟煤型煤以优化配风,并设置与燃料性质相适应的炉膛尺寸和结构以及换热面等,是提高炉具热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手段,也是未来分散式民用燃煤清洁高效供热技术的发展趋势。在我国能源现状和经济发展水平条件下,采取“煤炉匹配”技术是目前解决民用散煤燃烧污染的最经济、有效和可行的措施之一。我们不仅没有必要“谈煤色变”和进行“一刀切”去煤化,而且在那些煤改电/气无法企及的城乡接合部或边远农村和山区推广清洁燃煤,特别是“烟煤型煤+环保炉具”进行分散式供热,还应该成为一项长期政策。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