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构建国家能源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肖宇 彭子龙 何京东 刘中民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建议

能源领域科技发展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实施能源领域重大科技任务

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安全先进核能、多能互补融合关键技术等战略必争领域,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紧密结合,启动论证实施洁净能源相关重大项目,发挥各创新主体优势,研究提出梯次接续方案,从能源供给侧、消费侧技术革命的高度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洁净能源技术攻关任务。

加强能源战略研究,打造高端智库

为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智力支撑,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战略研究专业团队,给予其必要的稳定资源配置,发展符合我国能源现状的能源发展战略创新研究方法,科学合理地提出支撑我国能源体系构建的关键技术和技术集成战略,从顶层进行全局性的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加快完善国家能源创新体系

建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明确各类创新主体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使命定位。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2018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要“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能源领域是多学科交叉、技术集成度高、系统性较强的学科领域,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具有前瞻性、颠覆性、风险大、长期性等特点。建议从国家层面加速推进洁净能源领域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这对推动我国能源科技进步,提升能源领域国际影响力,以及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作者:肖宇,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彭子龙,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何京东,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刘中民,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