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构建国家能源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肖宇 彭子龙 何京东 刘中民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建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 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 46.4 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 3.3%。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 59.0%;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 22.1%,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达到 7.28 亿千瓦,同比增长 12%;原油对外依存度 71.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 43.9%。总体来讲,一方面化石能源仍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原油及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加大,给我国的能源安全带来隐患;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我国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但“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使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了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由此带来了生态环境破坏和能源资源瓶颈等问题。同时,我国政府向世界承诺到 2030 年碳排放达到峰值。如何在国际气候协议制约及国内环保压力下,既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又满足能源结构变革与产业结构转型的要求,促进能源、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能源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解决好能源问题是支撑我国 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 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能源发展与改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特别是 2014 年 6 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发展战略,为我国能源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也发布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其中提出“到 2050 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超过一半,建成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实现现代化”。这是一幅宏伟的蓝图,我国目前能源结构中,非化石能源占比仍只有 14% 左右,实现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