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构建国家能源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肖宇 彭子龙 何京东 刘中民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建议

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挑战

近年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进展,如能源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国产化水平显著提升、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打造新型能源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与新时期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此外,由于我国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调整结构、提高能效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能源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及挑战。

我国能源供给安全面临重大挑战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供给安全以及进口通道安全。在石油供给安全方面,由于我国石油资源地质储量少,石油生产总量远低于石油需求总量,导致我国石油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原油对外依存度长期处于高位且有进一步快速增加的趋势,从 2010 年的 53.8% 迅速飙升到 2018 年的 71.0%。在天然气供给安全方面,我国的天然气生产和消费持续增长,自 2007 年开始,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大于生产量,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2018 年达到 43.9%。在进口通道安全方面,我国能源进口通道安全强烈依赖地缘政治,能源的地缘竞争逐渐表现为油气资源陆上获取权和海上运输控制权相结合趋势,而受到地区政治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油气资源进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生态环境压力加大,污染排放问题突出

大规模化石能源开发利用带来的生态环境恶化,以及能源消费所导致的污染排放,正日益超出环境的承受能力,主要体现在对大气环境、水资源及生态系统的影响等方面,化石能源利用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烟尘等污染物。目前城市交通、火电已成为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来源,并且火电、交通及其他工业排放的颗粒物仍将持续增加。大范围、高强度的雾霾天气倒逼能源转型。

全球对温室气体引起的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形成共识,并达成了二氧化碳(CO2)减排的约束性政府间协议。中国政府承诺到 2030 年碳排放达到峰值,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CO2排放较 2005 年下降 60%—65%。我国能源消费量大,且以高碳化石能源为主,未来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这不仅严重制约我国化石能源的使用总量,同时也对现有化石能源的使用方式提出了挑战。

能源科技水平总体不高,国际竞争激烈

我国能源科技水平在全球局部领先、部分先进、总体落后。创新模式有待升级,引进消化吸收的技术成果较多,与国情相适应的原创成果不足。创新体系有待完善,创新活动与产业需求脱节的现象普遍存在,各创新单元同质化发展、无序竞争、低效率及低收益问题较为突出。能源产业缺乏关键核心技术,部分核心装备、工艺、材料仍受制于人,重大能源工程依赖进口设备的现象仍较为普遍,技术空心化和对外依存度偏高的现象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我国现有能源体系存在结构性缺陷

能源体系构成复杂,加之我国人口和发展基数大,长期以来,我国能源体系中逐渐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各分系统,一定程度上合力促进了国家发展。但是随着国家进一步发展和形势变化,特别是内外环境约束的增加及生态文明的进步,虽然各分系统面向社会提供能源产品的大目标一致,但系统间的发展不协调性日益凸显。受限于我国的能源资源特点,石油化工难以提供化工基本原料,严重制约下游精细化工行业发展;而煤化工适于制取大宗化学品和油品,可以弥补石油资源不足,亟待将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协调发展,优化合理的产业结构。类似问题还体现在:太阳能、风能发电并网率低,水能、核能相对过剩,以及燃料乙醇存在与人争粮风险等。孤立的能源分系统难以协调发展,整体效率不高,“九龙治水”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求,亟待破除供给侧各能源种类之间版块分割、互相独立的体制壁垒,亟待突破能源种类之间互补及耦合利用的核心技术。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