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09 16:29: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高春东 何洪林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学观测,野外台站,重视统筹,稳定支持

提升我国野外观测研究能力的建议

加强野外站建设的统筹协调。①由科学技术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野外站管理办法,编制野外站发展建设方案,加强统筹设计和规划布局,共同建设形成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的全国野外站体系。②对现有国家野外站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择优遴选新建一批国家野外站,填补区域及领域(学科)空白,形成科学合理的国家野外站体系。同时,完善国家野外站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开展定期评估,加大动态调整力度,做到有进有出,实现国家野外站建设运行的良性循环。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南北极区域等全球重要区域,布局建立一批国外观测研究台站,适时发起以我国为主的国际协同观测研究计划,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野外观测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加强野外站资源开放共享。①由科学技术部牵头建立全国统一、分领域(学科)的野外科学观测指标和技术体系,保障不同部门之间的野外站观测数据、设施、设备等科技资源可以“有效对接”。②加强野外站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分领域(学科)的国家野外站数据中心,实现观测数据、仪器设备和观测实验设施等资源共享,提升多学科跨区域协同研究能力。

加大对野外站稳定经费支持。①为保障国家野外站长期持续开展观测研究的需要,中央财政应加大对国家野外站基本运行费的支持力度。按照每站均有 30 人测算,将基本运行费提高到每站平均 300 万元/年以上。这样做,中央财政每年仅需增加投入约 2 亿元,就可以起到非常良好的效果,将有力保障国家野外站的长期发展和队伍稳定。②有关部门设立稳定经费渠道,加强对所属野外站设备修购与基建修缮经费的支持。③设立支持长期稳定协同观测研究的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为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保障。④设立野外站专项人才经费,积极培育“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优秀人才。(作者:高春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洪林,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