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强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规律探索与体系构建

发布时间:2019-04-09 16:2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余江 陈凤 张越 刘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强国,关键核心技术规律,创新体系

构建充满活力和效力的攻坚创新体系

“十三五”期间,在使命导向的国家科技重大项目支持下,我国在许多战略性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了进一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提升攻坚创新体系的活力和效力,需要高度重视前瞻性的战略研究进行针对性的创新机制设计,动态优化产学研创新单元的战略布局和协同,完善重大项目知识产权共享分配规则;通过政策设计建立攻坚创新命运共同体,构建充满活力和效力的核心技术攻坚创新体系。

把握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新机遇

聚焦关键性产业创新和产业技术竞争力形成规律,以全球开放视野分析战略性技术研发和知识扩散特性,特别是研判战略技术主航道和全球产业链结构的演变规律,围绕主流市场用户持续提升产品成熟度,研判关键性领域我国真实技术能力水平和对外技术依赖度。

要保持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大环境变化的战略敏锐性,特别是以大(大数据)、物(物联网)、云(云计算)、移(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深度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使得跨产业跨学科融合创新趋势愈发明显。分析识别产业核心技术新的“变革临界点”和“突破切入点”。特别是当前软硬件开源开放的大潮,传统的软件设计和芯片研发的范式都在发生重大变化,这为我国突破国际核心技术壁垒提供了新的战略契机。

优化支撑重大技术突破的组织模式

我国要攻克“老大难”核心技术短板的壁垒,在组织体系方面,仍然有很多挑战。例如:创新体系的各研究单元如何面向国家战略任务,形成明确的实质性整合集成机制;如何提升跨单位团队二次有效组合;如何实现跨研究单元合作成果认定、人员考核和激励机制;如何避免重复投入、简单拼凑和碎片化成果堆砌。这需要我们重构有利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组织模式和治理机制,形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

核心技术的攻坚克难需要形成可持续组织模式,需要重新思考创新体系各个单元的战略定位互补,推动源头性基础研究和前瞻性应用研究的深度契合。推动国立科研机构、研究型高校与创新企业进行面向攻克战略性技术瓶颈的协同攻关,重点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环节互动合作,在战略性领域的全球技术体系演进中形成有效卡位和及时补位。特别要重视建立高水平试验测试平台,将关键技术突破、样品规模商用和产业生态培育紧密结合,重视提高核心产品与技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不断驱动关键核心技术的商用突破进展。

<  1  2  3  4  >  


返回顶部